盯電腦頸痠痛 3招伸展防僵硬

30歲的李小姐是上班族,工作時需要一直盯電腦,放假或下班後更熬夜瘋狂看劇。一覺醒來竟出現肩頸僵硬痠痛、頭痛,脖子轉動還發出「喀」聲,嚇得她趕忙就醫。治療師提醒長期姿勢不良將導致脊椎提早退化,示範3招緩解運動,避免這類情況發生。

後頸部肌肉過度使用 恐神經根病變甚長骨刺

物理治療師陳美君指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因為頸部過度往前彎曲,造成後頸部肌肉為了維持頭部重量而過度負荷,對後頸形成壓力。若長期放任肩頸僵硬痠痛不治療或不矯正姿勢,除造成頸部肌肉失衡,增加頸椎關節負荷,導致頸椎關節提早退化。

再加上後頸部肌肉長期支撐頭部重量,將導致後頸肌肉過度使用,引起頸部神經根病變,出現痠、麻、刺、痛等症狀,有的甚至會頭痛、長骨刺。低頭族及長期駝背使用電腦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3招伸展運動 緩解肩頸僵硬痠痛

如何避免出現「追劇症候群」?陳美君物理治療師建議,使用電腦或手機時,應點頭收下巴,讓眼睛直視前方,並挺直背、收下巴,千萬不可駝背,一旦長期頭往前伸,將造成頸部後方肌肉僵硬。陳美君物理治療師並提供3招緩解肩頸僵硬痠痛的伸展運動,每招維持10至15秒,反覆做5至10次為一個回合,一天可做3至5回。平時也可多做,讓頸部肌肉放鬆效果更加明顯。

頸部縮下巴運動

雙眼平視、點頭、下巴往後平移,可伸展脖子後側小肌肉,幫助頸椎椎間盤歸位,脖子痛、肩膀痛或後背肌肉緊繃者都適用。

頸部伸展舒緩運動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將想要牽拉側的手固定勾住椅面,對側手放置牽拉側耳朵正上方,最後將頭輕輕向對側彎至緊繃感。可放鬆頸部後側及側面肌肉。

頸部後側拉筋運動

先維持頸部縮下巴的姿勢,雙手放置頭後方呈現抱頭姿勢,最後靠手的力量輕輕下向彎曲。達到放鬆頸部後側大片筋膜的功效。(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