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肌梗塞! 90分鐘內緊急心導管手術

急性心肌梗塞應及早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治療,把堵住的血流打通,不論是急性存活率改善也好,日後心臟衰竭,長期死亡率都會獲得有意義的進步。國外已推行在90分鐘內打通血管的緊急心導管手術,其結果已明顯呈現,國內衛福部亦在急重症評鑑中,希望國內醫院能以此為目標,搶救心肌分秒必爭。

36歲男心肌梗塞緊急心導管手術

有位36歲的謝先生因胸悶、冒冷汗、下巴發麻,由救護車送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室。經12導程心電圖判斷為左心室下壁波段上升之急性心肌梗塞,瞬間病患心電圖呈現心房顫動並失去意識,隨即急診室醫療團隊實施心臟去顫電擊及CPR,待回復血壓心跳後,立即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於完全阻塞之右冠狀動脈實施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病患於住院4天後順利返家。

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李政祐說,常見的急性心肌梗塞原因,大都是因為冠狀動脈血管的斑塊突然破裂,引發局部血栓形成,若血栓大到足以完全阻斷大部分血流,就會造成大量心肌細胞缺氧壞死。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其中心肌梗塞更是奪命主要元兇,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猝死,不得不慎。

心血管疾病不是老人專利

李政祐主任表示,之後對這名病患的相關危險因子進行評估發現,除了抽菸外,尚有高膽固醇血症,經相關藥物治療,心臟超音波顯示並未因心肌梗塞造成明顯心臟功能受損。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及早發性心血管家族史,民眾若有相關危險因子,就要特別小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