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展遲緩? 先這樣做揪出原因

少子化浪潮下,每個孩子都被父母視如珍寶。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雖然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但另一方面也擔心孩子的成長狀態,不知道學習能力是否有跟上同齡的孩子?有沒有落後的問題?

藉由兒童發展檢核表 揪出學齡前發展落後問題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說明,可從孩子遊戲中語言能力、認知表現等面向觀察孩子是否有發展能力落後的問題。幼兒於6歲前,可使用衛生局兒童發展檢核表(https://goo.gl/86TSx2),依照對應年齡檢視家中孩子的能力發展狀況。一般來說,孩子上幼稚園後,也會由學校進行初步篩檢。

若是發現家中孩子有學習能力上的問題,有時不完全是孩子的因素導致。各個家庭教導方式不同,孩子遇到的學習刺激程度也因而不同。孩子有學習力落後傾向時,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藉由進一步的認知能力檢測及討論家中教養方式,找出背後原因及改善方法。

親子共同接受輔導 幫助調整教育方式、孩子學習

江惠綾醫師表示,發展能力落後的孩子就醫後,醫院提供的協助大致分為4個步驟:(1)了解家庭教育狀況,並評估孩子的能力發展;(2)以早期療育加強訓練孩子發展落後的面向;(3)教導照顧者,應該如何從生活中協助孩子練習;(4)親職輔導。

除了提供改善孩子能力的訓練,「親職輔導」中很重要的是調整家長教導孩子的方式。有時家長「不知道要教什麼」、「教超過發展能力的內容」等狀況,過少的認知刺激可能會使孩子在認知上發展較慢;或設定太高的學習難度,也會使孩子吸收學習的表現不如預期。醫院專業人員會給予一些教孩子的技巧以及每階段學習目標,可以幫助家長與孩子一同進步,並且定期回診追蹤。建議定期由檢核表確認孩子學習能力,出現問題時親子共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