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得好嗎? 居家睡眠檢測幫你找原因

你也有半夜睡不著覺的困擾嗎?每天一早總是精神萎靡,感覺大腦昏昏沉沉的,但一到夜深人靜,就失去想睡覺的動力,好不容易入眠卻多夢、打呼又磨牙,不僅睡不好也睡不飽;睡眠技師提醒,如有這些情形恐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了,若置之不理,極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為更方便現代人生活,目前可透過居家睡眠檢測找出原因,再進一步至專業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睡眠障礙症狀多   睡眠充足促進身體健康

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睡眠充足將有助消除疲勞、修復生理機能、增強抵抗力、促進智力發育、生長、提升學習力,或有效達到瘦身及美容效果;因此,ㄧ般會建議成人平均睡眠時間應落在7-9個小時,一旦睡不好,則可能會產生失眠、多眠症、異睡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現象,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更不容忽視。

缺氧+睡眠呼吸停止超過10秒   即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洪曉菁睡眠技師指出,正常睡眠時,空氣是可由呼吸道順利進入肺部,而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呼吸道阻塞將使空氣無法順利進入肺部,進而導致睡眠中缺氧;ㄧ旦呼吸道塌陷,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會停止呼吸超過10秒以上,促使患者驚醒,接著恢復呼吸後繼續入睡,此循環將使睡眠品質大幅降低。

男性罹患機率高於女性   這些高危險族群應當心

洪曉菁睡眠技師補充,年紀增長會增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且男性罹患機率是女性的2-8倍;而像是肥胖者、扁桃腺或舌頭肥大、鼻中膈彎曲、下巴後縮者皆為高危險群。其白天會出現高血壓及心血管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口乾、頭痛等;夜晚則會有常跑廁所、淺眠夢多睡不好、床伴注意到呼吸暫停,以及習慣性大聲打呼。此外,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比起ㄧ般人,又更容易罹患腦中風、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等併發症。

居家睡眠篩檢快   數值超過AHI5應治療

要瞭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洪曉菁睡眠技師建議,初步可透過睡眠問卷檢視,接著利用快速、簡便又舒適的居家睡眠篩檢。洪曉菁睡眠技師說明,居家睡眠篩檢在家即可檢查,其主要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做檢測,分別以鼻子、胸、手指3條檢測線,進行呼吸偵測、脈搏、血氧濃度、鼻流及打鼾等5項檢查,並由睡眠技師分析判讀,若偵測指數AHI<5為正常,5-15的輕度者ㄧ般會使用止鼾牙套、減重、手術、正壓呼吸器等治療;若為ahi16-30中度者,則以正壓呼吸器或手術進行治療;而當ahi>30的重度病人更應積極與專科醫師討論合適治療,由醫師評估是否能手術或用正壓呼吸器來改善症狀。

別讓疾病控制你   養成規律作息防患未然

若要睡得好,洪曉菁睡眠技師分享,在睡前ㄧ小時應關掉電源,如電視、手機、音響,且應保持臥室黑暗,養成規律運動,但應避免睡前4小時運動,最重要的是養成定時就寢、起床的好習慣,以利讓自己ㄧ夜好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