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別大意 防範蜂窩性組織炎這樣做

31歲的張小姐家中飼養貓,與貓咪玩耍時不慎被貓爪抓傷手臂,原本覺得傷口小不以為意,當天下午患部就紅腫熱痛,接著幾天腫痛加劇,皮膚表面不斷滲出組織液,第3天發燒才就醫。住院後經過施打抗生素施打、傷口換藥等治療,配合抬高肢體,改善紅腫熱痛情況,傷口復原良好,1週後可出院以門診追蹤。

糖尿病、癌症、洗腎病友 被感染的機率較高

桃園醫院傷口護理師黃怡靜說明,蜂窩性組織炎是常見的感染症,較常發生於下肢部位。每個人一生中都可能曾得過不同程度的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程度可能僅輕微紅腫痛,亦可能到達深部組織,導致壞死性筋膜炎,面臨截肢風險。若細菌入侵到淋巴血管內導致敗血症,嚴重將危及生命。

蜂窩性組織炎成因為任何外傷,濕疹、香港腳產生的表皮缺損;皮膚過度乾燥、水腫等皮膚不健康即可能讓細菌入侵造成感染,人體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動物蚊蟲咬傷、引起外傷的物品等,都可能帶入細菌。特別是罹患糖尿病、癌症、後天免疫缺乏症、洗腎病患、肥胖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病患,被感染的機率較高。

避免蜂窩性組織炎 穿著鞋襪、防刺傷

黃怡靜護理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方式會依照感染的嚴重度給予治療,若症狀輕微者,先投予口服抗生素,若情況變嚴重、紅腫擴大或疼痛增加,甚至出現發燒等,即懷疑感染擴散到血液或筋膜層,需要進行針劑抗生素治療,同時可能會透過抽血來檢查發炎程度,安排X光攝影確認筋膜骨頭是否受感染。若傷口出現化膿、壞死,則需由外科手術介入進行引流膿液、清創等治療。

預防蜂窩性組織炎,避免皮膚過乾或潮濕,定時追蹤治療皮膚疾病如香港腳、濕疹。注意環境及個人清潔衛生,糖尿病患者須控制血糖、定時檢視雙腳、穿著鞋襪減少皮膚被穿刺或割傷風險,修剪指甲須避免剪到周圍軟組織。不要忽略任何小傷口,部分病程進展快速,演變為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可能僅需短短幾天。當發現患部出現紅、腫、熱、痛時,建議立刻就醫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