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寶寶染B肝 孕婦用藥納健保

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兩百萬大關!近兩年來,健保署擴大B肝用藥健保給付,今年初,健保署又再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兩款用藥納入健保,積極落實B型肝炎垂直感染預防以及官產學三方合作之下,使撲滅B肝不再是口號。

B肝主因母嬰垂直感染所致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指出,台灣B肝盛行的主要原因即是母嬰垂直感染,雖然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以及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兩項政策實施後,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但在高傳染力的孕婦所產下的嬰兒仍有約10%的漏網,可能是因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已遭受感染,因此對有高傳染力的婦女,如HBeAg陽性,在懷孕後期,便要考慮接受治療。

B肝孕婦用藥納健保 傳染率可少9

簡榮南教授提到,透過國內研究文獻發現,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孕婦於妊娠30週起至產後1個月接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減少至1%,顯示藥物治療成效顯著,也由此數值推算,台灣在2030年的B肝新病例可望減少94%。

健保放寬+擴大篩檢 打擊B肝力量極大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教授表示,雖然目前B肝尚無根治的藥物,但現行治療策略皆強調有效控制病毒,並緩解肝炎三部曲的發生,因此健保署於2017年起修正慢性B肝的藥品給付規定,擴大給付條件和治療時程,不僅使病患降低停藥後復發的風險,亦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長遠下來,更可節省B肝因為沒有適時治療而惡化至肝硬化、肝癌所導致更巨大的健保支出,而大幅提高藥物治療經濟效益。

前瞻政策產學合作 撲滅B肝指日可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教授強調,台灣肝炎防治歷經30個年頭,自全面施打疫苗後,疾病控制已有明顯改善與成長,但距離歐美國家盛行率千分之二仍有一大差距,因此除了擴大疫苗接種之外,台灣更應透過公衛系統,積極執行主動篩檢,挖掘更多潛在帶原者,盡早接受治療以避免肝硬化、肝癌等疾病發生,造成長期對家庭、社會、醫療帶來沈重的疾病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