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檢查不可怕 膠囊內視鏡來幫忙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

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很重要,不均衡的飲食和不良飲食習慣,對於健康危害深遠。而隨著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常攝取刺激性食物,再加上工作壓力,使消化道出血和腫瘤發生機率攀升。

過去,多數人恐懼傳統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帶來的不適,未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表示,現在只要吞下10元大小的膠囊內視鏡,連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死角的小腸末端,都可清楚檢視!

黃天佑解釋,傳統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可清楚看到食道、胃部、十二指腸前段、小腸前段區,是診斷腸胃道疾病重要工具,但對於小腸病灶診斷就困難許多。

因小腸長達6公尺,一般胃鏡或大腸鏡無法深及全面,即便是嶄新的氣囊式小腸鏡技術,僅能檢查至小腸前後各三分之一,並需全身麻醉,高風險患者還要插管才能進行,對高齡或心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負擔極大。

小腸可說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上的死角,使小腸疾病較不易診斷,而膠囊內視鏡恰好可補上傳統上消化道內視鏡之不足,其對於小腸出血、發炎、潰瘍、腫瘤等,都可以詳細清楚的檢查。

黃天佑指出,小腸出血雖非常見疾病,但一般上消化道內視鏡無法精準檢視,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的診斷率也不高,因此,唯有膠囊內視鏡可準確地找出出血原因和定位,有助於後續處理更為精準快速。

若是小腸腫瘤,膠囊內視鏡更可以明確定位,提供外科醫生參考,使傳統剖腹探查手術因早已知曉定位位置,有望改以微創腹腔鏡手術執行,可將傷口縮到最小,為病患一大福音。

膠囊內視鏡彷彿是人體偵察機,與開水吞服後進入腸道,內建攝影機可依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拍攝8到15小時,並在1天內隨糞便排出,隔天返院回收即可,再由醫師判讀資料,找到確切問題,並安排進一步檢查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