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如何度過“奪命黑夜”
冠心病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心絞痛,患者有時易在夜間發作心絞痛,這是因為夜間睡眠時,支配心跳變慢的神經興奮,心率變慢,血流遲緩,冠狀動脈供血減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噩夢,使精神緊張,心率突然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睡眠時靜脈血回流增多導致心臟負荷加重;夜間不飲水使血液更加黏稠等。
  為了預防心絞痛夜間發作,專家建議可以從以下8方面入手:
  1.睡前避免看有刺激性或凶險情節的小說或電視,以減少做噩夢的機率。
  2.晚餐不要吃得過晚過飽,特別是不要吃後就睡。因為晚餐過晚過飽或吃後就睡,血液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別是冠狀動脈)的血液相對減少。
  3.睡前最好喝一杯熱牛奶,這樣不僅能補充晚餐的營養不足,還可稀釋血液黏稠度輔助睡眠。
  4.睡前可做半小時的輕鬆鍛煉,如散步、做操等,使身體稍感疲勞,能促進和幫助睡眠。
  5.睡眠時最好頭部略高於腳部,以減少靜脈血回流量,減輕心臟負擔。
  6.睡前莫忘服2片(每片50毫克)腸溶性阿司匹林。
  7.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間睡眠時也不要將窗戶完全關死,要留一些縫隙,使臥室內空氣流通,保證有充足的氧氣供應。
  8.實在睡不著時,可起床活動一下,千萬不要煩躁。煩躁生氣會使心率加快,誘發心絞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