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睡前喝一杯溫水可防心肌梗塞
冠心病患者在入睡到起床這段時間特別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專家建議可在臨睡前喝一杯溫開水,對預防心肌梗塞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人之所以會出現心肌梗塞,是因為給心臟供血的動脈血管內膜出現了缺損,然後,血管內膜裡的一些脂質就會在缺損的地方沉積。沉積到一定程度後,血管內膜就會形成一個斑塊,這個斑塊一旦脫落,就會堵塞血管,使心臟缺血,導致惡性心律失常、心臟驟停而死亡。
  心肌梗塞的發生時間有一定規律性,一年當中以冬春寒冷季節發病率最高;一周當中以周一發病率最高;而一天當中清晨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或心源性猝死,清晨6點至午間12點是全天最危險的時刻。人從睡眠狀態轉入清醒狀態有一個交接的階段,這時機體各臟器的適應性較差,再加上睡眠期間人體比較缺水,血液黏稠度增加,所以這時最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心臟病猝死發病快,在第一時間很難得到救治,因為心臟驟停、大面積心肌梗塞的最佳搶救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所以,關鍵還是預防。
  不少人晚餐進食油膩食物較多,而夜間睡眠時間長達6~8小時,機體容易缺水,血液中紅細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的密度相對增大,血漿滲透壓升高,血流速度減慢,可促進血小板在血管壁的黏附、聚集,使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事件的危險上升。所以,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怕夜間多尿,應養成在睡前喝杯溫開水的好習慣,降低血液黏稠度。綠茶有較強的抗氧自由基、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冠心病患者也可以適當飲用。
 專家也建議,在半夜起床上廁所、清晨起床等時間內,醒來後先在床上靜躺3分鐘,讓機體逐漸適應從靜止到活動的轉變,有助於預防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