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群防心病 三餐飲食要這樣吃

一名40歲的上班族黃先生為三高危險群,過年年假大快朵頤,量血壓發現數值過高,急忙掛急診。醫生表示患者春節期間三餐飲食不正常,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會因口味過重的年菜造成血壓、血糖升高,需多注意飲均衡,避免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高血糖昏迷等併發症。

少糖油鹽、高纖維 三少一高防三高疾病

三高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根據國民健康局新修訂的「高血壓防手冊」,增列高血壓前期定義,只要收縮壓120至139mmHg、舒張壓80至89 mmHg 就算是高血壓危險群。高血糖指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有抗性時,造成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無法被有效利用,血中的糖份就會上昇。血中所含脂肪簡稱血脂,主要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當這2種血脂膿度過高就是高血脂。

飲食不當是造成三高疾病主因之一。三高患者的飲食原需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三少一高的飲食原則是防治三高的要件之一。飲食中需避免攝取過多脂肪與飽和脂肪酸,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建議,多採取燉、水油炒、蒸、燙、涼拌、燒等少油烹飪法。

少吃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 如豬油、奶油、椰子油

侯玟伊主任表示,須排除過多油炸的烹煮方式,少吃油煎、炸、醃製食品,像是香腸、臘肉等食物。少用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奶油、椰子油、全脂奶類,還有含量高的反式脂肪酸油脂,如瑪琪琳,烤酥皮也要避免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點心、糕餅、甜點也應減少食用,多攝取當季蔬菜菇蕈類等高纖食物。

高血壓有「無聲殺手」稱號,如果三高數值控制不當易呼吸困難、心絞痛、血管循環不良的頭痛,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急性腦栓塞、心肌梗塞。平時習慣菸酒、情緒易怒,是發病高危險群。如要預防以上症狀,務必保持心情愉快,戒菸酒並持續規律運動,若症狀較為嚴重,應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平時飲食清淡、養成定期量血壓及健康檢查的習慣,「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才是健康之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