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酒、碳酸飲料會助長

30多歲的林先生,近期因年節將近經常聚餐、大量飲用柳橙汁與碳酸飲料,加上歲末壓力大,出現有火燒心症狀而至胃腸科門診,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治療期間林先生發覺火燒心情況緩解,長期困擾的牙齒敏感也有所改善,懷疑牙齒敏感是否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愛酸性飲食、胃食道逆流 致牙齒酸蝕敏感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當牙齒琺瑯質流失導致象牙質外露,出現牙齒酸蝕現象,就會引起牙齒敏感,稍微喝到冰冷、酸的飲料就牙痛。牙齒酸蝕常見發生原因除了酸性食物影響,如常飲用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食用酸性料理外,另一原因是胃食道逆流。

年關將近,胃食道逆流者增加約2成。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指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等。胃酸如果更逆流到咽喉及口腔,會出現包括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症狀。

酒、碳酸飲料 加重胃食道逆流

尾牙聚餐常見飲品喝多,也會造成身體負擔。酒精類飲料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機率,而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加重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牙齒酸蝕。愛喝碳酸飲料、酸性果汁,可能同時有這2個問題。

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藥物治療,更要調整生活習慣,過重會使腹壓增加,肥胖者須適度減重。並且避免快速進食,少吃酸辣刺激性食物、咖啡、碳酸飲料。當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用餐後應間隔2至3小時再躺下,避免平躺時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