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直腸癌 醫生:最好少吃燒烤紅肉

李登輝罹患大腸直腸癌消息傳出後,令政界震界驚。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預防大腸直腸癌,改變高油脂、少纖維的飲食慣,最好少吃紅肉,尤其是經過高溫燒烤的紅肉,能不吃就不要吃!40歲以上高危險群,以及50歲的一般民眾,最好每2年做一次大便潛血。

最近,包括國際巨星芭芭拉史翠珊、國內老牌藝人康丁均傳出罹患大腸直腸癌。據衛生署統計,從民國95年起,結直腸癌就躍居國人罹患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逾萬人,平均每48分鐘就有一人被檢出,幸好它不像是肝癌、肺癌,大腸直腸可以透過檢而提早預防。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認為,國人大腸直腸癌人數每年都破萬人,這可能與各種高油脂西化美食之賜。若民眾不改變高油脂、少纖維的飲食,結直腸癌發生率還會續攀高。

國健局的統計,國內結直腸癌零期與一期的發現比率僅占一九%,遠低於歐美二七~二九%。一旦過早期發現的治療先機,五年存活率也將從九成,一路下滑到第四期的二到三成。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臨床研究已證實,紅肉中含有特別豐富的左旋苯基丙胺酸及肌胺酸,這兩種物質遇燒烤等高溫,就會釋放出致癌物具環胺,「所以紅肉最好少吃,或儘量以水煮烹調。」
紅肉是營養學上的名詞,一般泛指在烹飪前呈現紅色的肉,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動物的肉。

此外,環境惡化也是結直腸癌增加的主因之一,諸如戴奧辛、致癌抗生素硝基喃、塑膠溶出的PVC,透過食物鍊累積在人體,也將增加民眾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然而,環境乃至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均非一蹴可幾,定期篩檢就格外重要。 

王輝明說,早期結直腸癌幾乎沒有症狀,另因應腫瘤位置不同,臨床症狀也不一樣,但只要有血便、頻便、殘便感、下腹痛,或大便習慣改變的情況,務必及早就醫。

結直腸癌是一種與老化相關的癌症,因此,一般民眾年滿五十歲,就應每兩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驗。嗜吃肉類、燒烤或有遺傳性體質者,更應提前自三、四十歲開始接受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成大腸癌死亡率。國健局表示,這是因為大腸內的腫瘤或息肉,受到糞便摩擦而出血,血液因而附在糞便表面排出,經採集表面糞便送至檢驗室檢驗,即可測出是否含血液。

檢查結果若為陰性,只要持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即可,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就再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用鋇劑攝影+乙狀結腸鏡檢查。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2/91-2754412.htm#ixzz1czJUFVd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