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六十幾歲的男性,入院時被診斷出得到腎細胞癌並且合併肺臟轉移,已是第四期病患,因積極接受醫師建議的各種治療,再加上標靶藥物的問世,讓病人至今依然存活超過十年。目前腎細胞癌已有多種標靶藥物,可以有效的延長存活率,即使曾對某種藥物出現抗藥性,只要隔一段時間再使用,多數仍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葉士芃主任說明,腎細胞癌是一種非常惡性且難以治療的癌症,是腎臟本身長出的腫瘤,國內每年約新增八百多名腎細胞癌病患,雖然發生率不高,但因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所以當患者出現血尿、腰痛、摸到腫塊等症狀就醫時,多半已是晚期,無法經由手術切除治癒,僅能靠藥物控制。

除了手術外,腎細胞癌也可用放射線、化療、免疫製劑及標靶藥物進行治療,但腎細胞癌對傳統的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的反應並不佳,在過去,治療腎細胞癌主要是注射第二型介白素(Interleukin-II)及干擾素(Interferon)等藥物,通常可使得到緩解的機會約為10%-15%,但由於毒性太強常伴隨嚴重的副作用,以致影響病人生活品質。隨著標靶藥物上市,以往被認為不容易治療的轉移型病患,有了更好的方式可選擇,同時也大幅延長腎細胞癌病人的存活率。目前常用於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有四種,Sunitinib(Sutent/紓癌特)、Sorafenib(Nexavar/蕾莎瓦)、Temsirolimus(Torisel/特癌適)以及Everolimus(Afinitor/癌伏妥錠)。

標靶藥物中的紓癌特(Sutent)是目前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一線口服藥物,主要是利用攻擊腫瘤血管的機制,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氧氣和養分,直接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針對轉移性亮細胞腎癌患者,對於紓癌特可以很快看到治療效果,多數患者的腫塊會縮小,代表治療有效,一般建議服藥四週,停藥二週,六週為一個治療的療程,副作用可能包括高血壓、手足症候群以及腸胃道症狀等,依據美國2011年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病患若出現高血壓與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時,病人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只要配合醫師謹慎處理副作用,病人的生活品質皆可獲得改善。

另一標靶藥物蕾莎瓦,則是在使用過免疫療法失敗後,可向健保局申請的第二線治療用藥,可能出現包括皮膚紅疹、噁心、疲倦及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需特別注意。至於特癌適(Torisel)及癌伏妥錠這兩種標靶藥物是屬於同一類,主要都是作用在細胞生長的蛋白質上,可抑制mTOR的作用,減少腫瘤細胞生長和血管新生,這類型的藥物對於非亮細胞的腎細胞癌特別有效。

部分接受第一線用藥紓癌特(Sutent)的患者在治療一段時間後出現抗藥性,導致腫瘤沒有繼續縮小、治療出現瓶頸。此時,醫師通常會轉換成另一藥物,但在使用一陣子後又出現對新的用藥產生抗藥性,若遇到此狀況時,則建議再換回第一次的藥物紓癌特(Sutent),葉士芃主任表示,通常換回最初使用的標靶藥物時,都能再度有效抑制腫瘤變大,或許效果不及第一次使用時那麼明顯,但至少都能出現6-7個月的穩定狀況。而且,當兩次使用紓癌特的中間間隔時間越長,第二次使用紓癌特的病情可穩定時間也會越長。葉醫師提醒,用藥即使出現抗藥性時也不要輕言放棄治療,可嘗試第二線甚至第三線的藥品。

腎細胞癌雖為極惡性的腫瘤,但因為標靶藥物的問世讓治療有所突破,目前已可有效延長存活時間,若不幸發現有腫瘤,絕對不要輕言放棄。葉士芃提醒,初期腎癌沒有症狀,不易察覺,雖然發生率並不高,但若出現血尿、腰痠、腰痛、小便解不出來時,還是建議就醫接受檢查,千萬不要認為是因過於勞累所引起而不以為意,導致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