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舒緩 低週波治療可幫忙
久站久坐,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低頭使用手機的寶可夢族,姿勢不良或疲勞而出現肩頸痠痛、下背痛的患者,到醫院看病時,有時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可能使用低週波治療器進行治療。
 
輸入體內 能放鬆肌肉、舒緩痠痛
「低週波治療器」可將電流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傳到患者體內進行刺激,當使用適當的電流參數(如電流強度、頻率、脈衝時間、波型等)時,輸入體內的電流會對神經系統進行刺激,使患者能產生放鬆肌肉、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
 
低週波治療器止痛原理,是透過「門閥控制理論」,以電流刺激表皮神經,在傳遞到大腦前會通過並關閉一個稱為「門閥」的區域,讓傳導速度較慢的痛覺訊息傳遞受到阻隔,低週波治療器亦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正確使用3要訣
選購合法的低週波治療器後,對於產品正確使用方法,有以下3要訣:
1.必須遵照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指示將電極片貼到正確的位置。
2.調整各參數強度時,必須從最低值逐漸調高到可以接受的痛感強度,刺激強度過高或疼痛感過強可能造成反效果。
3.控制治療時間,避免長時間刺激造成周邊肌肉或神經組織的損傷。
 
身上有接電子醫療設備,或有心臟疾病、癲癇、懷孕初期、發燒38℃以上、發生腦中風等腦血管障礙、新生兒、糖尿病、高血壓、脊椎骨折、扭傷和肌肉拉傷、皮膚有傷口者、身體潮濕、開車或正在操作儀器者,以上情況應先諮詢醫師後,依醫師指示使用。(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