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操多一項 減少寶可夢依賴
下週起國中小學就要陸續開學了,在漫長2個月的暑假過後要重回學校上課,學生族群難免有些不適應,這幾天一定要好好收心,調整作息。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醒,今年的收心還要增加一項,就是對於寶可夢遊戲的依賴要減少,以免一開學正式上課後的適應不良影響學習。
 
調整作息 別再晚睡晚起
過去開學第一週的經驗,常有不少學生總是睡眼惺忪到學校,所以在開學假期結束前一定要調整作息,別再晚睡晚起。不正常作息的確一時難以調整,所以針對不易早睡的人,睡前可先洗個熱水澡、喝熱鮮奶或聽些輕柔的音樂等,對於幫助入眠有助益。
 
做些簡單運動 健身又減壓
在假期的最後幾天,父母可以與孩子討論,檢查相關作業是否已經完成,與如何減少對寶可夢遊戲的依賴等。此外,孩子們每天可以做些簡單的運動或伸展操,透過運動將身體放鬆,達到健身減壓目的,為開學做最佳準備。
 
別沉迷3C 要控制上網時間
張自強主任特別提醒學生族群,別再頻繁使用3C產品或沉迷寶可夢遊戲抓寶等,利用鬧鐘或電腦定時程式,提醒該離開網路或遠離電腦、設定一週上網時數、限定每日固定上網的時段,避免上網的時間無限延長。其餘時間應多運動與閱讀,讓開學後的生活與作息正常化,迎接健康又快樂的開學。
 
開學前後逐漸減少手機抓寶
針對在暑假玩寶可夢已經上癮的孩子,張自強主任建議把握在開學前後逐漸減少使用手機抓寶的時間,嚴禁上課期間使用手機或平板,以免影響學習。而上課之餘玩樂時,應適度休息看遠處,避免眼睛因在戶外使用手機須調高對比與亮度,而容易造成眼睛疲勞或酸澀,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視力。平時也要注意正確的姿勢,例如維持頭部正直、眼睛往遠處看,避免玩太久、長時間低頭造成的脖子酸痛,若再嚴重一點,可能會造成壓迫到神經造成痲痺或疼痛,這時候要立即就醫了。
 
爸媽把關內容 增加親子互動
最後,鼓勵父母親能一起參與並適時的和孩子們討論,與其盲目的禁止,不如一起關心遊戲操作的過程與內容,除了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外,也能為孩子們把關遊戲的安全,才能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玩的安全與安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