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病人重建生活功能 職能治療幫大忙
福伯(化名)和家人一起住,身材稍胖,患有高血壓及帕金森氏症,讓他困難的事有很多,其中一件事,就是每次福伯要出門穿鞋,雖然有穿鞋椅可以坐,但彎腰穿鞋會花很久的時間,導致穿好之後,臉紅脖子粗血壓升高,氣喘吁吁很不舒服,無法站起來行走。居家職能治療師服務時觀察到了這個現象,建議福伯使用較長的鞋拔,從此穿鞋子對福伯來說就非常的輕鬆了。
 
職能治療協助減低個人受疾病衝擊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張自強理事長表示,透過職能治療協助減低個人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使生命更能充實。配合國家推動長照2.0,藉由職能治療的各服務層面,包含老化及失智症知識的宣導、老化體適能的概念傳遞及實際操作等,增加民眾對健康老化及失智症的認識。藉由平常的職能規劃生活活動、社區活動的參與及主題性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促進民眾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的專業服務。
 
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
張自強理事長指出,職能治療與社會大眾的關係密切,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其期待的成果是促進個人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因此職能治療是一門預防疾病、矯治障礙、協助適應、增加生產力與提昇生活品質的專業。針對個案本身當前的問題,可以豐富個案的生活經驗,滿足其嗜好,與人類基本需求。以生活型態再造方式協助預防個案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上的退化,對失能者則協助重建生活功能。
 
職能治療師協助個案恢復功能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林睿騏亦表示,職能治療師運用專業知識與巧思,除了治療訓練外,亦提供輔具及無障礙環境的評估、設計、製作及選配,以協助個案恢復功能、減少生活參與的障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