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抽煙也罹肺癌!基因突變為因素之一

罹患肺癌是因為抽菸?錯錯錯!許多民眾都有肺癌就等於老煙槍的錯誤觀念,但其實臨床發現很多肺癌患者終其一生沒抽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夏德椿表示,肺癌大致可分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這兩種癌細胞的臨床表現不同,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尤其非小細胞肺癌佔台灣肺癌比例高達8成!所幸目前透過基因檢測,篩出癌變基因加以標靶治療,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EGFR陰性不再束手無策!
夏德椿醫師說,癌症的形成很少是單一問題所導致,以佔台灣肺癌比例高達80至85%的非小細胞肺癌而言,致病基因也不是單一基因。過去發現非小細胞癌患者若為陽性,可透過標靶藥物來治療,但患者若為EGFR陰性,治療上就非常棘手,因為化療效果不佳;所幸醫學的進步,目前發現EGFR陰性患者可能有4~8%為ALK基因錯位,透過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治療,可得到較佳的治療成效。

如何發現自己有ALK基因錯位?
「只要確定為非小細胞癌的腺癌,透過染色的方式就可染出是否有ALK基因錯位。」夏德椿醫師表示,檢測ALK基因錯位方法相當簡單,目前臨床研究,若確定是ALK基因錯位陽性,並施以ALK標靶藥物治療,反應率可達到60%。

夏德椿醫師接著說,過去的化學治療會傷害正常細胞,影響患者的造血功能、腸胃功能等等,所以常見化療患者的副作用是血小板下降、嘔吐、掉頭髮等問題;然而,ALK標靶藥物僅會針對癌變基因抑制,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因此副作用較低,病患的生活品質相對會較好。

健保尚未給付 癌友經濟負擔高
雖然衛福部已通過ALK標靶藥物的使用,但目前健保仍尚未給付。夏德椿醫師表示,若沒有健保給付,癌友每個月的平均花費高達20至30萬元,對癌友無疑是一筆龐大的費用;當然醫院如果有臨床試驗,會鼓勵病患參加,但參加臨床試驗畢竟有一些限制,站在所有病患的角度,還是希望健保可以儘快給付,造福更多的肺癌患者。

本文摘自 2015/5/20 優活健康網 特約記者陳詩婷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