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水果好吃又營養,但有些甜份太高,容易變胖,今天的養生好簡單,就要請來營養師教大家,怎麼吃水果,像是,芭樂、小番茄、蘋果,都是屬於高纖,不容易變胖的水果,不過有些水果吃多反而會變胖。

夏天想靠吃水果來減肥,小心越吃越肥,吃到地雷水果。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如果吃的是高GI的水果,又吃很多的話增加肥胖的風險。」不忌口一直吃一直吃,會胖的水果第一名就是它,芒果好甜好甜,加在剉冰上一整盤嗑完不是問題,但芒果升糖指數高,吃了血中的胰島素會快速增加,肚子容易餓就會吃更多,當然沒辦法變苗條,危險指數一樣高,還有越吃越順口的西瓜。一塊接一塊停不下來,夏天吃西瓜好解渴,但西瓜也是升糖指數高的水果,要吃得酌量,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像西瓜芒果或是之後會出的荔枝,像這樣子的水果屬於甜度比較甜的,GI值比較高的,所以它的一份等於這樣碗的八分滿。」簡單抓出一天可以吃的水果份量,以吃飯的碗來看,男生一天可以吃3到4碗,女生則是2到3碗,但如果是升糖指數高的水果,份量就只能裝到碗的八分滿,像是芒果西瓜都是,另外所謂的一份香蕉只有半根的量,如果以女生來看一天可以吃兩份,就是一根香蕉的量。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如果是吃這種GI值比較高的水果的話,另外一份就可以選擇像這種纖維比較高的蘋果、芭樂或是小番茄,這樣來平衡它的熱量。」

升糖指數低的水果相對比較不容易胖,但也是不能吃太多,像是小番茄女生一天可以吃兩碗,將近60顆,或者芭樂一份將近1顆,等於一天可以吃到兩顆的量,吃水果有益健康,畢竟天然的最好,但也不要只吃喜歡的,盡量挑不同水果吃,才能讓營養更均衡。

本文摘自: 2014/05/25 東森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