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 單車男就醫保命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23日電】新竹1名從事黑手工作的男子,騎單車時突然發生噁心與嘔吐等症狀,經轉診發現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治療,保住性命。

衛生署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今天表示,這名45歲從事黑手的男性病患,騎單車上下班,日前行經新竹縣湖口鄉爬坡路段時,突感噁心、嘔吐伴隨胸悶的症狀。

這名男子隨即到附近醫院就醫,症狀沒改善,還出現冒冷汗與噁心感等症狀,經到新竹醫院急診室就醫,做心電圖檢查,診斷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治療,目前症狀已改善,並轉至普通病房。

陳憲青說,騎單車運動時會增加心臟負荷,如果冠狀動脈有阻塞,則會造成心肌缺氧,典型症狀會出現胸悶、胸痛;這名病人出現嘔吐等不典型的症狀,可能與心肌壞死部位有關。

陳憲青指出,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已不再限於中老年人,有年輕化趨勢,可能與生活作息、飲食、抽菸、糖尿病、高血壓等有關。

醫師建議民眾,應有規律生活作息、運動,並戒菸,若運動中有胸悶、胸痛、噁心、嘔吐、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儘快就醫檢查,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990823

資料來源:2010/08/23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8230120&pType1=MD&pType0=aHEL&pTypeSel=&pPNo=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