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減肥藥後 護士猝死

【石秀華、楊適群、魏斌高雄報導】

高市一名婦產科女護士前天做臉後突然身體不適,送醫不治。家屬表示,死者有心律不整病史,長期吃減肥藥,最近一個月甚至不進食,自行購買減肥藥諾美婷服用,還昏倒送醫。因家屬不願解剖,檢方請法醫先對死者抽血檢驗並送驗諾美婷,查明死因。

死者有心臟病史

警方指出,在前鎮區「慈美聯合診所」擔任護士的魏姓女子(二十九歲),前天中午在診所五樓活膚中心做臉,結束後突然喘不過氣昏倒,同事立即替她急救,救護員到場時她已無心跳呼吸,緊急送醫仍不治。


家屬表示,死者身高一百五十六公分、體重八十公斤,已婚,育有一名三歲女兒,有心臟病史,長期吃減肥藥,體重曾降至五十公斤,生完小孩後復胖,最近一個月鮮少進食,只吃諾美婷,上個月昏倒送醫,醫師當時說,魏女因身體極度缺少鉀、鎂才昏倒。


因死者家屬拒解剖釐清死因,檢方遂請法醫先對死者抽血檢驗,並將她生前吃的諾美婷送驗。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邱鈺雯說,服用諾美婷有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有相關病史者,不建議使用諾美婷減重,「如果體重掉了卻不健康,絕對得不償失!」強調想以輔助藥物減重,一定要經專業醫師評估。


高市衛生局藥政科長洪淑貞說,諾美婷是醫師處方藥,魏女若是經醫師處方取得,三年內可由醫師協助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救助;若是自行取得,可能就無法提出申請,不過提供藥物者經調查屬實會遭裁罰。

 

諾美婷小檔案

  • ˙作用:抑制中樞神經、降低食欲,同時加速新陳代謝,達到控制體重目的。
  • 療程:312個月。
  • 副作用:常見有口乾、噁心、胃痛、便祕、嗜睡、頭暈、頭痛、血壓升高等。
  • 禁忌對象: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等病人不得服用。
   資料來源: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邱鈺雯

 

新聞資料來源: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59949/IssueID/2010100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