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患者 植牙有一套

不少心血管疾病缺牙患者擔心影響病情,不敢植牙。對此,牙科醫師蔡忠翰指出,若病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前需經過原心血管內、外科醫師認可,確認病況穩定,或於手術前適時停止用藥,才能開始施行骨質重建合併植牙手術。

蔡忠翰指出,植牙手術第一步驟為植入人工植體並充填骨粉,接下來骨整合完成後接出支柱並印模製作假牙,最後只要接上假牙,即完成所有療程。

缺牙的治療方式包括製作活動假牙、鑲填牙橋及植牙手術等,醫師指出,各有優缺點。其中活動假牙容易因為口內異物感重且容易摩擦牙齦造成不適,而將兩側牙齒磨小作為缺牙處支撐點再一併套上假牙的牙橋作法,雖然價格較植牙便宜且沒有活動假牙使用前後需拆卸清洗的問題,卻有使用年限較短、牙齦容易萎縮,或細菌入侵假牙縫隙造成二次蛀牙的困擾。

而植牙是直接針對缺牙處植入人工植體固定,復原後接上支柱裝上假牙。醫師指出,儘管費用相對較高,但因具療程短、傷口小、痛感低等特性,且不必犧牲兩側健康牙齒,藉由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植入人工牙根,可有效重建齒列。然而骨質發育尚未完成之青少年、未受控制之糖尿病病患、嚴重骨質疏鬆症、孕婦、洗腎患者不適用於這類療程。

 

資料來源記者萬博超 http://61.222.185.194/?FID=12&CID=12021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