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疱疹嬤親過 孫高燒唇爛
     一名兩歲男童日前持續一周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且口腔黏膜、舌頭、嘴唇等處嚴重潰瘍,就醫發現罹患單純性疱疹。醫師問診發現,男童發病前,阿嬤嘴唇有潰瘍且曾親吻男童,懷疑是阿嬤先罹病再傳染給男童;因近期天氣不穩定、民眾免疫力易降低,罹患此病者約增兩成,醫師提醒患者切勿親吻他人或共用杯子。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男童就醫時,口腔、舌頭、嘴唇等處嚴重潰瘍,已有兩天無法進食。盧英仁說,由於這是男童出生後首次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症狀十分嚴重,若延誤就醫,可能誘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腦炎等,恐有生命危險,所幸經抗病毒藥物治療,男童症狀已緩解。

     盧英仁問診發現,男童平時由阿嬤照顧,阿嬤嘴唇曾有潰瘍,男童發病前阿嬤又親吻男童,懷疑是阿嬤先罹患單純性疱疹,再將病毒傳染給男童。他提醒,近期天氣不穩定,免疫力容易下降,單純性疱疹患者約增兩成;因該病毒易經唾液傳染,罹病期間勿親吻他人或共用杯子,若有不明原因的嘴部潰瘍,或單純性疱疹復發,應避免接觸幼童。

     幼童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症狀都較為嚴重,延誤就醫可能誘發蜂窩性組織炎、腦炎等,而有生命危險,家長若發現幼童口腔黏膜、舌頭、嘴唇等處出現嚴重潰瘍,應盡速就醫治療。

     當生活壓力大或熬夜,導致免疫力低下時,較易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好發部位在嘴角、下巴、口腔黏膜等處,症狀為皮膚紅疹、水泡等;要預防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平時應保持規律生活作息,且適時紓解壓力。

單純性疱疹注意事項:
◎嘴角、下巴等部位有紅色小水泡時,可能罹患單純性疱疹,應就醫治療
◎罹病期間不要親吻他人及共用杯子,以免傳染病毒
◎保持規律作息,壓力大、熬夜導致免疫力低下時,易感染單純性疹病毒
◎幼童罹患單純性疹的症狀較嚴重,延誤就醫恐誘發蜂窩性組織炎、腦炎等
◎即使未治療,約1周也可能自癒,但若未改善且病灶擴大,應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