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二成頑固型 腎交感神經去除可改善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400萬名高血壓患者,其中頑固型高血壓患者約佔1至2成,針對此類頑固性高血壓,醫界近年研發出「腎交感神經去除術」來改善;成大醫院日前即以「腎交感神經去除術」順利完成兩位病人的治療,治療隔日即可出院。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政翰表示,高血壓患者可先由生活飲食習慣調整,若仍無改善,則必須使用藥物長期治療;但是大約有1至2成高血壓病人,會連服用3種降血壓藥物,血壓仍然無法達到良好控制,甚至加重劑量與藥物種類,也難以控制血壓,臨床上即稱為「頑固型高血壓」。

 

針對頑固性高血壓,目前已可採用「腎交感神經去除術」來改善;李政翰醫師指出,治療方法是以特製的導管,由股動脈進入到達腎動脈主幹,並以放射頻能量產生熱能來破壞神經末梢,以達到治療目的;此類微創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傷口小、恢復時間快。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大約7、8成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在「腎交感神經去除術」後,血壓可獲得較好的控制,有部分病人甚至可減少服藥量;李政翰醫師提醒,接受該手術之後,不可自行將降血壓藥物停掉,因為血壓必須在一個月之後才會有逐步下跌的趨勢,根據國外的研究,追蹤至2-3年,平均收縮壓可下降20-30mmHg而舒張壓可下降10-15mmHg。

 

但是該項手術並不適用在每個頑固型高血壓患者;李政翰說,腎功能不全、腎動脈狹窄或直徑太小等,即不適用,而且控制良好的高血壓患者也不宜接受該特殊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