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保安康-大腸壁氣囊症 腸道擠滿氣球
一名80多歲老太太2周來頻繁腹脹、腹痛,且腹部左腹及下腹有壓痛感,雖給予腸躁症藥物治療卻未改善,進行大腸鏡檢查後,才發現左側大腸竟充滿像氣球一般的突起物,但表面卻光滑且呈透明狀不像瘜肉,經切片確診為大腸壁氣囊症(PCI)。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大腸壁氣囊症又稱「腸壁囊狀積氣症」,發生率約0.03%,但隨電腦斷層掃描普及後,發生率上升至0.37%,50至80歲為好發年齡,隨年齡增長發生機率愈大。
 
王志堂說,大腸氣囊症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次發性約占85%。原發性目前仍找不出發生原因,多發生在腸道左側;次發性則多由潰瘍、細菌發炎、腸阻塞、克隆氏症等疾病引發,主要發生在胃、小腸、右側大腸。
 
王志堂指出,老太太就診時經X光檢查只有發現脹氣,後經大腸鏡發現腸壁中有許多氣泡,透過針刺氣泡就消失,經切片才確診。目前治療主要是透過吸入氧氣、口服抗生素進行支持性療法,但若嚴重到已有腹膜炎、腸阻塞或缺血性壞死,就需要手術治療。
由於大腸氣囊症沒有典型症狀,若有症狀也多和原發性疾病有關,過往臨床上常是因X光或大腸鏡檢查時意外發現,因國內外文獻報告病例不多,復發率目前也不是很清楚。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大腸氣囊症屬於罕見疾病,需要透過大腸鏡及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才能確診;王志堂提醒,若是有腹脹、腹痛、軟便,就要盡早就醫,進行相關診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212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