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運動要即時 黃金時間最有效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年前神隱,大家議論紛紛,原來他是去振興醫院做心血管繞道手術;該院表示,胡市長曾經因為有中風,因此常在家裡以跑步機運動,才使得他能夠迅速恢復。對於一些慢性病人,例如中風、骨折等老人家,該如何以跑步機運動,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也因此而受到民眾的矚目!
 
常聽聞有人因為中風而喪失行動力,殊不知,中風後若是能及早開始運動,可以快速恢復行動功能,也能儘量避免二次中風;中華民國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表示,中風後的復健有黃金期,而且是越早開始越好。
 
陳威宏秘書長指出,至於中風後該如何運動,則會因人而異,有人是手無力,也有人是腳無力,而走路運動是很好的運動,利用走步機、慢步機或是跑步機,甚至有人得必須要使用枴杖,都必須要由復健師先行評估之後再來進行。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通常中風病人在住院的1、2個月期間,即會先督導進行復健,使用走步機復健時,由於可調整速度與坡度,會慢慢調整,因而能使走步機運動更安全與有效;至於下肢骨折病人,則須等傷口癒合後,大約要3個月後才能做走步訓練。此外,做走步機訓練,還得要進行心電圖、心臟血氧的監測,一旦心跳與血壓出現異常,就應立即停止。
 
謝霖芬主任指出,跑步機運動對於中風病人或是骨折病人的復健非常好,但是,都得要在病況穩定之後再進行,因為如果速度太快,有可能會造成跌倒,要非常小心;而且跑步機得要有扶手,因為心臟病、中風或是骨折病人,協調能力都會較不好,裝有扶手的跑步機,才較安全。
 
此外,中風或是骨折病人的居家復健也很重要;謝霖芬主任表示,中風或是骨折病人的病況都已穩定之後,居家復健以走路是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大約3個月之後,若是要以跑步機訓練,則是要慢慢的增加運動量,不要操之過急,因為太快會危險。
 
科技錦囊
國內運動器材業者岱宇國際研發出可居家使用的「行穩穩健走機」,機身結構符合運動學的偵測感應,可讓練習步伐從小步到大步,並有啟動速度穩定而緩慢的設計,以及預防傾倒的安全座椅;該公司為協助民眾減輕負擔,還推出租賃方案,可提供需要復健民眾選擇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