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量血壓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量血壓的動作看似簡單,且過程前後不用一分鐘,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您知道如何正確量血壓嗎?醫師表示,量血壓要注意時間、姿勢、地點,只要操作不確實,就可能影響量測的數值,建議早上起床後、晚餐後至就寢前,呈坐姿、將手舉高與心臟平行,並在安靜的環境下測量。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高血壓容易導致血管硬化、血管栓塞,進而心肌梗塞,變成腦中風,也容易造成腎臟衰竭及視網膜病變,而量血壓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等相關疾病。
 
一般人量血壓常會躺著、邊講話邊量或邊看電視邊量,甚至在剛睡醒、吃完東西後馬上測量,其實都是錯誤的。陳龍表示,正確的量血壓方式,應注意時間、姿勢、地點等3方面,且最好每天在同時間測量,一次測量2次取平均值,才能量測出較正確的數值。
 
陳龍建議民眾,量血壓應每天早晚各一次,時間約在早上起床後及晚餐後至就寢前,先休息10至15分鐘、深呼吸數次以緩和情緒,接著,到一處安靜不吵雜的環境下,坐在椅子上、將手舉高與心臟平行,量測期間不可講話。一般人約1個月量測1至2次即可,40歲以上患有高血壓家族病史,或曾發生心血管病或曾中風者應天天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