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4種類 秋季疾病預防重點(上)
秋老虎開始發威,天氣慢慢變冷變乾~換季時節的天氣真的變化多端,也是許多疾病的多發季節。不過只要做好秋季常見疾病的預防工作,還是可以盡情享受“秋高氣爽”帶來的好心情囉!

預防重點1‧換季感冒

秋季的天氣變化異常,稍不留意保暖工作很快就會出現感冒症狀。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季節轉換時期的溫差特別大,若是不加以預防或做好早晚溫差大的防範準備,就容易產生感冒。而以下有4點預防細節,可以提醒並幫助大家輕鬆抵禦換季的感冒來襲哦!

Point1:保持空氣流通
早上一起床後,可以先坐在床上待身體全部醒來後,再緩緩的下床、伸伸懶腰;穿著拖鞋不要讓腳直接接觸冰冷的地板,若有點寒冷就要立刻披上一件外套或睡袍。起床後可以將室內的窗戶打開,不僅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也可試著深呼吸室外新鮮空氣,開啟美好的一天。

Point2:用冷水洗臉、做早操
一早用冷水洗臉不僅可以洗去瞌睡蟲的糾纏,還可以收縮毛孔;晚上則可使用熱水泡腳,這兩相互堅持的作用下,長期下來就可促進血液循環並提高身體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除了早起冷水洗禮,老而硬朗的爺爺奶奶也都會建議每天晨起後,都要堅持到室外慢跑或快走至少三十分鐘,或者做做拉筋操、打打太極拳,這都是增強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的良好來源。

Point3:維持口腔清潔
口腔不清潔就會導致細菌孳長,連帶影響呼吸道和腸胃道的健康功能,所以應養成每天早晚用淡鹽水或茶水漱口的習慣;一來可殺滅口腔中的感冒病毒,二來可以清除痰液,保持口腔清潔。

Point4:備外套、喝熱飲
在換季之時,的確早晚溫差會很大,所以出門就算日正當頭還是要帶上一件薄外套,以備夜晚「突然驟降」的溫度差別;盧英仁醫師建議,穿著上還是要根據天氣冷暖來加減衣物,並多喝熱飲保暖身子,不可硬撐。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雜誌/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