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腸癌不動刀切除也治癒

【台灣新生報】大腸癌免手術治療成功案例!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副院長王緯書、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祖德於昨(廿一)日共同發表蘭陽首例-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大腸癌前病變息肉,不需手術切腸也可治癒。

王緯書表示,陽大附醫去年花費三、四百萬元添購放大內視鏡、電刀、光學染色主機器材,並派劉醫師前往日本國立癌病中心進修三個月,學習此項高難度最新的技術,嘉惠病人。

劉祖德表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簡稱ESD,切除大腸癌前病變息肉,比傳統手術時間短,優點是保持腸子不切,病人恢復快,住院天數較短,腹部沒有傷口,對於早期大腸癌的病患,是最好的選擇。

陽大附醫於上月四日收治五十八歲楊姓台商,男性住宜蘭,無其他病史,也無大腸直腸癌的家族史,因經商往來宜蘭及大陸,去年七月下旬因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轉介到院安排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接近直腸處有一顆約二公分大且覓底的息肉,大腸還有三顆息肉,位於降結腸零點七公分息肉,乙狀結腸二顆約零點五公分及零點三公分息肉,當下切除較小三顆,另一顆安排住院以內視鏡手術治療。

楊姓台商十二月初住院,大腸鏡發現息肉已長至三點五公分,病理切片檢查已出現癌前病變的變化,因此以最新的技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順利完成病灶切除,已平安出院。

劉祖德說,大腸息肉越大,癌化機率越大,大腸癌的預防,沒有任何方法,初期也沒有任何症狀,大部分是從息肉演變的,尤其是腺瘤型的息肉,建議年齡已超過五十歲,但是沒有其它的大腸癌危險因子和徵狀,每五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或乙狀結腸纖維鏡檢查,定期篩檢很重要。

劉祖德強調,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適合早期二至四公分表淺就可以做,晚期病人已有淋巴轉移並不適用,希望經過篩檢發現大腸息肉,不要拖,盡速切除,癒合能力更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