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局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二名,這和國人三高和抽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教授解釋,冠狀動脈主要提供心臟收縮舒張所需的氧氣,若膽固醇等脂肪物質在內壁積聚為斑塊,會使血管狹窄硬化,阻礙血液流通,造成冠心症;當體力或心理壓力增加時,易使血管急性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高達10-15%。
 
台灣一年近3萬名患者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其中9成需置放心臟血管支架,作用為擴張血管,減少阻塞機會。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教授指出,「特殊塗層支架」使用鈦金屬和已存在於血管壁的一氧化氮為塗層,人體排斥性低,可減少組織發炎反應,加速內皮細胞癒合,因此血栓發生率極低。
 
55歲張姓婦人左主幹支冠狀動脈阻塞高達90%,並伴隨血栓,黃瑞仁教授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植入「特殊塗層支架」,兩個月後意外發現婦人長了惡性胸腺瘤,由於患者當初選用的支架,毋需擔心停藥會帶來血栓危機,腫瘤切除至今情況穩定。黃瑞仁教授指出「特殊塗層支架」的好處是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只需服用1-3個月,再狹窄率和塗藥支架接近,臨床上相對安全。
 
「特殊塗層支架」已納入健保,常敏之教授指出,對於1年內需做非心臟手術(如攝護腺、拔牙、白內障…等)及有出血的顧慮(如胃潰瘍)、無法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或有經濟考量的患者來說,是安全且經濟的選擇。黃瑞仁教授提醒,患者置入血管支架後要定期每3個月追蹤檢查,遠離造成三高的危險因子,戒菸及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以降低再發病的機會。


資料來源:20120719 聯合報 宋端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