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合併失語症 需把握治療時機

不論腦中風是屬於梗塞型或者是出血型,造成的身體傷害不論是失智、語言或肢體障礙,恢復的關鍵點在於需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3~6個月,超過黃金治療期,恢復的狀況則較差。(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職業是律師,因為右側出血性腦中風,經手術裝設顱內導管後在養護中心接受復健治療。第一次來門診治療是因為在養護中心不慎摔倒導致左臀部瘀青腫痛不堪,經檢查並無傷及骨頭,院方給予止痛藥仍無法止痛,病房護理長建議來我的門診用針灸治療。

初診見年約90歲的病患母親推病患坐輪椅進來,非常吃力辛苦。初步檢查,病患左側肢體癱瘓,因為腦中風有傷及語言中樞,病患只能發出聲音,完全無法言語;左側顏面神經麻痺,左嘴角無法閉合,會不自主流口水;同時吞嚥有點困難;左側臀部則有直徑約20公分大的血腫瘀青,稍微碰觸就疼痛不堪,根本無法平躺睡覺。當務之急,先幫病患止痛。我用撥筋的方式幫病患舒解筋膜,病患的血腫處當下就不痛了。病患的母親表示其子自從腦中風之後因為不良於行再加上失去語言表達能力,心情非常低落,希望我能幫他治療,由於病患的腦中風發生未超過3個月,預期恢復狀況應該很樂觀。我便安排病患每周三次來門診接受針灸治療,主要以頭皮針配合耳針治療。

大約在治療8次之後,病患發聲說話大致可以聽懂5成,第十次治療之後,病患已經能夠自己打電話與銀行行員交代財務。病患治療過程又不慎摔倒一次,因此經過15次治療之後才能夠站起來甚至不須拿拐杖走路,當然還不是很平穩。至於吞嚥困難及顏面神經麻痺導致不自主流口水也一一解決了。回顧病患治療過程,恢復的速度與程度是符合預期的,不論腦中風是屬於梗塞型或者是出血型,造成的身體傷害不論是失智、語言或肢體障礙,恢復的關鍵點在於需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3~6個月,超過黃金治療期,恢復的狀況則較差。在我治療過腦中風的病患中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腦中風造成身體部位的障礙若與病患的職業相關,通常恢復的程度出乎意外的好。比如我曾治療過多次腦部梗塞型中風導致中度失智症,病患是大學教授,可能平常有在動腦,從治療前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到治療後恢復幾近百分之百,中間的變化非常戲劇性。也有便當店的老闆娘,平時忙於接訂便當的電話,記憶與說話速度優於常人,不幸也因腦中風造成失語症,但是經過治療之後,雖然說話速度無法像以前一樣快,但卻與一般人無異。也曾治療過70幾歲腦中風男性病患,單側肢體癱瘓,雖然過了治療黃金期,5~6年之後才來治療,但是平時勤於運動且自行復健,肢體活動雖然已經恢復7成,仍然看得出是曾經中風的病人,但是經過針灸治療之後,手腳的活動已經幾乎正常了。有時不得不讚嘆人體確實蘊藏著難以預測的潛能與奧祕,因此任何的疾病千萬不要輕易地放棄治療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