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藥物新突破! ROS1納入健保年省百萬

51歲的徐小姐,長期走路會喘,以為是缺乏運動,四年前一次嚴重喘到無法呼吸,緊急前往林口長庚急診求醫,X光發現雙側肺部嚴重積水,竟已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經基因檢測後證實ALK基因陽性,一路以化療及ALK第一、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卻因抗藥性導致病況不佳。所幸去年10月申請第三代ALK標靶藥物恩慈療法通過核准,使用藥物超過一年,肺腺癌得到良好控制,恢復行走能力。
肺癌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 女性罹患率增94.8%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醫師表示,陳育民理事長說明,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根據統計,台灣肺癌患者有近半數,都不是吸菸者。可見肺癌形成的原因,不只是抽菸而已;包括空氣污染、廚房油煙、肺癌家族病史等因素,都可能致病。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肺癌新確診人數10年來持續上升,男性增長33.1%,女性更是增加近一倍94.8%,罹患年齡也往下降,男性十年來從72歲下降至68歲,女性則是下降到65歲。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確診都已是晚期,治療上,會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優先。
做基因檢測精準抗癌 ROS1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醫師表示,肺癌患者治療前,可先做基因檢測,若發現突變則能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最常見的三大肺癌異常基因EGFR、ALK、ROS1中,在每年新增將近一萬名肺癌患者來說,近55%的病友基因型別為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若檢測結果為陰性,才會進行其他基因檢測。而將近4.8%為ALK基因突變、ROS1則占了2.4%。
前面兩者的一線藥物,在過去皆已通過健保給付,而ROS1標靶治療也在今年9月,正式通過健保給付,減輕病友們經濟負擔,預計每年可為病友省下超過180萬元,實為肺癌患者一大福音。郭志熙鼓勵肺癌病友,罹癌後進行基因檢測,選用適當標靶藥物,積極迎戰肺癌!

第三代ALK標靶藥物 突破抗藥性瓶頸

郭志熙說明,超過半數肺癌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其中有90%為非小細胞肺癌。有基因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但會面臨抗藥性及容易腦轉移的治療瓶頸,所幸已有第三代ALK標靶藥物通過核准,突破抗藥性限制,腫瘤反應率達近40%,腫瘤緩解持續時間可達近6個月,更對腦轉移有良好治療成效,為癌友重現曙光。
而第三代ALK標靶藥物相較於第一代標靶藥物,更容易穿透大腦屏障。郭志熙指出第三代ALK標靶藥物進到大腦內控制腫瘤,對腦轉移反應率超過50%,在使用兩種以上ALK標靶藥物的患者,腫瘤緩解持續時間更可長達14.5個月!目前第三代ALK標靶藥物已正式在台灣通過核准,提供肺癌患者更多治療選項。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中)、台灣肺癌學會陳育民理事長(左)和林口長庚肺腫瘤及內視鏡科郭志熙主任(右) ,一同呼籲民眾以精準的標靶治療利剋肺癌!目前ROS1標靶藥物已通過健保給付,每年可省下百萬藥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