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 愛不輕「呼」

6成男性會打呼 門外就能聽得到

你會打呼嗎?最近一項針對床伴是否會打呼的民調發現,40歲以上男性有6成2會打呼,更有超過1/3受訪女性表示,伴侶打呼的聲音從門外就能聽得到。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說,有一半女性不知道,打呼問題是可以處理、有醫療行為可以幫助改善的,甚至有3成伴侶不知道,這其實已經可能不是單純打呼,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前兆。

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梗風險增5

睡眠被床伴打呼嚴重影響,隔天沒精神、工作沒效率,甚至影響婚姻關係,如果不好好處理,不只怎麼睡都不會飽,若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會增加1.6倍腦中風、2.9倍高血壓、甚至5倍的心肌梗塞風險。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李學禹理事長指出,打呼是呼吸道的部分的阻塞及振動;呼吸中止就是呼吸道的完全阻塞,所以當你有打呼時,並沒有呼吸中止;有呼吸中止時,是沒有聲音的。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莊立邦主治醫師表示,要檢測呼吸中止症的標準的做法,就是讓病患在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睡覺時在他身上安置一些檢查的線材,去偵測病患有沒有打呼或呼吸中止,但現在有一些新的儀器,病患在家就可以做居家的睡眠檢測。

受不了! 打呼困擾6年終檢測

認床的病患可以不需要到睡眠中心苦苦排隊,簡單在家做檢測也能有準確的結果。像是江小姐,結婚6年就被先生的打呼聲困擾了6年。身為職能治療師的她,深知睡眠對夫妻兩人的重要性,後來決定替先生進行居家睡眠檢測。江小姐說,她先生一個小時的呼吸中止大概有26.8次,一般是要5次以下才是正常,所以滿嚴重的。另外,一般正常血氧濃度90%,她先生卻只有76%。

別再忍 快做睡眠檢測就醫治療

醫師說,部分打呼情況能透過改善睡姿或減重改善,但若是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透過睡眠正壓呼吸器、配戴牙套矯正呼吸道以及手術等治療。民眾如果被枕邊人打呼所苦,趕快帶他接受睡眠檢測及治療,改善彼此的睡眠生活。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號召萬人進行居家睡眠檢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