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床、初夜效應影響睡眠檢測結果? 醫給建議:居家檢測有優勢

醫師建議嚴重打鼾的民眾,可以選擇居家睡眠檢測更貼近受試者的實際睡眠情形

日前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在個人臉書上PO出在醫院做睡眠呼吸檢查的照片,還稱自己是「電線人」。也讓許多人對睡眠檢查產生好奇,到底什麼是睡眠檢查?一定要到醫院睡一晚嗎?纏繞這麼多線怎麼睡得著?
一般睡眠檢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在睡眠實驗室或是醫院睡眠中心所做的「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PSG」(Polysomnography) ,主要為了解睡眠狀態和睡眠障礙原因,因此檢測項目也較完整,包含睡眠腦波、眼動圖、肌電圖、心電圖、打鼾次數、口鼻呼吸器流量、睡眠狀態血氧飽和指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睡姿等等。另一種則是目前廣被使用的居家睡眠檢測,主要紀錄打鼾次數、口鼻呼吸器流量、脈搏、睡眠血氧濃度與呼吸中止指數,可針對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狀、白天嗜睡者做初篩。
由於各大醫院睡眠中心目前僅有260床,排程常需數周至數月,若要縮短排程或升級無線則有自費項目。為使更多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林口長庚醫院鼾症睡眠外科李學禹教授建議有嚴重打鼾、白天嗜睡以及夜間頻尿的民眾,可以選擇居家睡眠檢測(Home Sleep Test, HST),除了能夠加快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篩檢,也因為能讓受測者在自己家中的床上進行檢查,且沒有很多的管線纏身限制睡姿影響睡眠,也避免部分受試者因認床以及陌生環境導致睡不著的初夜效應,因而更貼近受試者的實際睡眠情形。
居家睡眠檢查的檢測標準遵循美國睡眠醫學會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並與時更新低通氣量的評分標準,多項驗證研究顯示其準確率和標準的睡眠檢查有相當的一致性。居家睡眠檢查目前多能隨到隨作,各縣市也都有提供免費居家睡眠檢測的儀器供民眾使用,希望能幫助到深受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病患及其家人伴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