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 女性應循日常「護心行動」

女性朋友常要兼顧家庭及工作,對於自我健康容易忽略,特別是在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更須注意。因此,國民健康署提出女性「護心行動」,呼籲女性藉由平時健康生活之道的養成,讓自己遠離疾病危害。

女性更年期變化影響 應提升對心血管疾病警覺

許多女性對心血管疾病的警覺度低,認為自己身形瘦、常活動,不會被疾病找上門,不過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其實女性在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問題亦有風險,且加上更年期後荷爾蒙的變化,使血管彈性下降,心血管疾病危害更高。

飲食及運動 2 大原則維護生活健康

因此,王英偉提醒,女性更應該要讓自己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才可以自更年期前就最好準備。其中,「飲食」及「運動」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兩大重點。務必掌握「三餐八分飽」大原則,並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增加身體代謝,並且避開晚餐過後及睡覺前時段進食,攝取深綠色蔬菜及高鈣豆製品、適量水果、天然未加工食物等,來避免骨質疏鬆;掌握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此外,維持規律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增加代謝率。

定期篩檢重要 遵循專業醫師建議遠離疾病

除了平時的生活習慣外,定期篩檢習慣也相當重要,及早發現心臟病相關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才能及早介入治療。若是確診有三高等疾病症狀,更要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控制好自我的身體健康狀況,才能積極應對任何疾病問題,遠離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