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練的龜息大法神在哪裡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韓國瑜市長出訪星馬回台之後笑說又在練「龜息大法」休養生息,烏龜可以活到1萬年,據說是因為他的呼吸又慢又長。

龜息大法是一種調整呼吸的方法,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和增強免疫力等功效,讓體內充滿氧氣和能量而活化細胞。

作法是經鼻子慢慢吸氣吸到飽,重點是吸滿之後要憋氣一會兒,因為憋氣時橫膈膜會下降,自然就呈現出西醫所謂類似胎兒的腹式呼吸,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吐納氣運到丹田;然後再用嘴巴慢慢吐氣。關鍵是憋氣一會兒再慢慢吐氣,而不需要閉氣太久,如果閉氣過久例如達3分鐘之久反而有可能造成腦缺氧。

那龜息大法為什麼能夠增強血液循環和免疫力呢﹖因為吸氣會活化身體負責「發炎武裝」反應的交感神經,而吐氣的過程卻可以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

負責身體「消炎修復」作用的副交感神經被活化之後,啟動了身體的三種功能:讓身體解除緊張的狀態而使人放鬆,並且能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而消除體內的慢性發炎,同時恢復各器官運作的正常功能包括讓腸胃道吸收營養而修復細胞,因而能夠達到身體最佳的修復狀態。

所以吐氣要越慢越好,建議用嘴巴吐氣,會比用鼻子呼氣的時間長久,比較能夠達到活化副交感神經的最佳功效。

動物也會活化副交感神經呦!當貓咪感覺得很舒適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都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這就是在興奮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分別來增強舒適的狀態或是促進他們自我修復的能力。

其實,人們也有類似的情況,例如做愛做的事過程中自然會發出呻吟聲,就是在活化身體的副交感神經促進興奮達到高潮;生病時尤其是老人家不舒服的時候,也會發出唉呦唉呦的呻吟聲,這是為了興奮副交感神經來緩解身體的不適和促進自癒力哩!

日常忙碌的上班族和家庭主婦們,推薦平常可以多練習這種龜息大法的腹式呼吸,尤其在戶外森林的自然環境中更具功效,以維持身體自律神經的平衡,讓健康再升級。
 
出自: 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2019/03/0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