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 非泌乳期也可能發生

一名30多歲女士是位溫柔的好媽媽,5年前曾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就醫前3個月,整個左乳持續變大不適與輕微疼痛,貧血、腰痛和雙側小腿水腫合併出現與嚴重。經求診多間診所醫院以疑似乳腺炎治療,但都未改善。

她沒有乳腺癌家族史,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沒有乳房創傷,也沒有發現全身性疾病。後來治療期間膿瘍抽吸無細菌生長且抗生素治療無改善,經組織切片才確診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IGM),經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炎症藥物治療後,病人反應良好,乳房腫塊完全消退,貧血等臨床不適全都改善,恢復健康。

乳腺炎 紅腫熱痛硬塊伴隨發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醫師徐光宇表示,乳腺炎常見在泌乳期婦女,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症狀。發生原因多為哺餵母乳清潔不足或乳腺阻塞時不當處理造成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為主因;飲食因素或哺餵間隔時間延長造成乳汁濃稠淤積也會引起乳腺炎。

單純乳腺阻塞只需持續哺乳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多會改善。但疾病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則必須根據臨床醫師指導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切開引流手術才會根治疾病。

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 恐發展為乳房腫塊

徐光宇醫師表示,此位女士罹患的IGM是一種自限性炎症疾病。臨床表現為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週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藥物皮質激素抗發炎治療為治療疾病的主要方式,手術切除僅用於膿瘍引流與切除剩餘病變,提供確定的治療並降低復發風險。提醒民眾面臨乳腺炎無法改善時,請專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進行侵入性的乳房檢查才能確診病因,有效治癒疾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