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帶來「健保危機」? 三管齊下 讓新藥更靠近
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104年被診斷初次癌症的人數突破了10萬人,也就是說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癌症時鐘不停的快轉,但也因為醫療科技不斷突破創新,癌症的五年存活率已攀升至55.1%,每兩人超過一人可存活超過5年,意味著癌症的照護目標也從存活漸漸轉換成減少復發與提升病友的生活品質,但伴隨而來的高昂治療費用卻也讓人望之卻步;健保的癌症用藥預算編列追不上高端藥價,使癌症治療陷入另一個僵局中。
 
人人聞癌色變,罹病時需同時面對「生命威脅」及「預算有限」兩大課題,只能試圖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保障基本的醫療權,根據健保署的統計,105年用於癌症醫療費用的預算已達854億,其中癌症藥費從100年到105年六年間便從152億增加至322億,儘管如此,卻依然只有53%的癌症新藥能夠通過健保給付,許多最新的癌症藥物卻仍卡關。新的藥物治療科技包含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每通過一個藥品都是數億元的預算,在目前健保財務吃緊下如何合理公平分配資源是政府的一大考驗,是否能夠負擔高價藥品對於預算衝擊也是一大議題。
 
癌症希望基金會在第一線的服務中,見到癌友家庭的難,透過我們的服務、補助與陪伴還是未能解決癌友用藥的困境,基金會決定從制度及政策上為癌友發聲,同時分析106年蒐集到的癌友需求及民眾意見調查資料,並諮詢國內外學者專家、臨床醫師、藥師、借鏡他國經驗,對健保署遞交「台灣癌藥可近性政策建言書」,希望透過健保制度的調整,讓健保資源能轉而優先用在對民眾生活衝擊較大的急重症疾病。
 
建言書的內容分析了台灣癌症新藥使用現況及問題、國外健康保險制度經驗學習及民眾對於健保新藥給付的問卷調查結果,更呼籲健保署加速癌症新藥的給付,其對策包含訂定合理的審查機制、實際可行的開源節流方針、借鏡他國經驗與藥商簽訂藥品收載管理協議或成立癌症藥物基金,同時也期待健保署能讓傾聽病友聲音。
 
癌症治療常被比喻成是一場用生命與時間競賽的馬拉松,在癌症發生愈來愈普及的今日,很遺憾的,你我都有可能成為跑者,當然都希望沿途的補給品能夠提高完賽效益。然而,補給品就像健保資源一樣有限,而我們期許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更希望你能一起與我們正視健保資源有限的情形,珍惜健保資源,讓每一個生命的延續都具有的意義與價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