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側植入電子耳復健佳 0至60歲成效都驚人

64歲的陳先生在48歲時因腦膜炎引發重度聽力損失,因而植入人工電子耳。雖然可以聽見蟲鳴鳥叫,但是無法辨識聲源方向。為了要像一般人能用雙耳聆聽、聽得更清楚,於是植入第二耳電子耳。術後遵循聽能復健老師勤奮復健,不僅聽聲辨位功力大增,在吵雜環境溝通的困擾也都大大改善。 

利小弟弟出生時並未做聽力篩檢,直到6個月才因為吸塵器高分貝噪音都吵不醒,爺爺覺得不對勁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患有極重度聽力損失。但經過聽能復健師建議,2歲半植入第一耳人工電子耳之後,讓利小弟學習成效突飛猛進,進入小學第1年就當上模範生,去年再次植入對側耳的電子耳。經過半年的復健課程,爺爺表示,利小弟已經可以透過多媒體播放媒介聆聽短文,也能在噪音環境用電話對談。

各年齡聽能復健成效好 雙耳電子耳植入最佳 

聽能復健的成效,已從過去學齡或學齡前兒童的身上展現,延伸到成人甚6、70歲長輩,尤其是雙耳電子耳植入者。執行人工電子耳手術逾20年的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林鴻清表示,聽力障礙分為先天遺傳與後天因素,後者多與工作環境噪音、老化相關,均以早期診斷並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為主。 

第二耳電子耳植入 言語辨識、聲源定位更佳 

執行百例雙側電子耳植入手術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吳哲民醫師長期追蹤與研究雙側植入個案發現,噪音背景下,雙側耳植入電子耳會比單側植入擁有更佳的言語辨識力及「聲源定位能力」,這也是現階段耳鼻喉科醫師極力支持第二耳電子耳植入的重要因素之一。 

吳哲民醫師更指出,兩耳植入的時間間隔也是關鍵因素,間隔過久,術後的聽力品質可能相對遞減,但非絕對,仍建議儘速至醫院進行評估。 

輔具與復健要雙軌並行 

聽損者的復健之路其實相當艱辛,資深語言治療師王文惠老師對此表示,除了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則,配戴適合的輔具並不放棄聽能復建訓練,復健效果都是可以樂觀預期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