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會自主吃飯 最佳時機點是這時候

當孩子來到1至3歲,雖然不像嬰兒時期樣樣都需要父母的呵護,但正是孩子開始練習、發展自主能力的重要關鍵期。如何養成孩子良好的自主能力,考驗著父母教學引導的智慧。其中,飲食正是最基本的生活習慣之一,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孩子學習呢?

7、8個月大時 可訓練孩子抓握能力

育兒專家林芝鈴表示,教導孩子練習自主吃飯不能急,應該在各方面的鋪陳下循序漸進。孩子大約7、8個月大時,可藉由孩子捏黏土、麵糰、握力球等訓練孩子抓握能力。滿週歲起可提升孩子習慣自己吃飯的認知,環境布置很重要。儘管起初孩子仍無法自主進食,可讓孩子坐上餵食椅並加熱好食物,藉由用餐的準備「儀式」,建立孩子用餐習慣的第一步。

孩子不願自主吃飯 先別急著責怪

孩子1歲大開始,選擇合適的餐具很重要,需要符合孩子的手部發展,例如:長度、軟硬、大小、重量,這些都是訓練前的準備工作。讓孩子自己練習吃副食,先不強求姿勢非常正確,避免過度完美主義給孩子壓力,反而降低孩子自主用餐的意願。直到發現寶寶很願意執行,再開始教導正確的動作。

如果發現孩子坐不住、不願拿湯匙,可能是手部肌肉未完全訓練、有時牙床不舒服會影響訓練的成果,甚至是因為感到不舒服但被強迫固定姿勢。應先釐清狀態及原因,解決後再調整日後的訓練。

過度挑剔的家長 容易養出拒絕型的孩子

6個月大以上的孩子,就可能明顯的表現出喜好。如果發現孩子有挑食的現象,根柢原因不一定全是孩子挑食造成。有時是餐盤或水壺選擇孩子喜歡的顏色,讓孩子更願意經常喝水、把飯菜吃完。

當然也有害怕食物氣味的時候,害怕青菜的孩子,可以甜味食物如地瓜混入少量蔬菜的菜色,漸進式讓孩子習慣蔬菜的味道。林芝鈴專家特別提醒,如果一味要求達成卻未正視個體狀況,過度挑剔的家長容易養出拒絕型的孩子。(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