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她卵子剩2顆正常 靠這招成功受孕

受到晚婚影響,高齡生產已成趨勢。新竹一對夫妻想要孩子多年,40歲至今妻子卻無法成功懷孕,醫師檢查後發現林女卵巢庫存量明顯不足,透過三代試管精準挑選,成功受孕。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院長賴興華表示,因35歲以上高齡婦女的胚胎染色體異常率高,為降低流產率、增加懷孕率,透過PGS技術,精準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後再進行植入,也就是俗稱的「第三代試管嬰兒」。

賴興華指出,林女的卵巢庫存量不足,幾乎接近停經,先是透過「合胚」收集囊胚,以每月取1至2顆成熟卵子,再利用顯微受精後,共蒐集到5顆胚胎。但擔憂染色體是否正常,透過染色體篩檢技術(PGS)分析檢驗後,發現僅有兩顆胚胎染色體是正常,決定先植入1顆,可惜第一次植入並未順利著床。

賴興華說,為了抓準著床時間,利用「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 (ERA)」,找出最佳時間。檢測發現,林女的著床窗時間比一般人晚很多,經調整黃體素用藥時數後,安排第二次植入,終於成功受孕。


賴興華指出,難孕夫妻接受「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及「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ERA),挑選染色體正常胚胎,並在精準時間植入,可大幅提升試管嬰兒將近20%懷孕率。

賴興華說,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推出「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PLUS」,將三代試管再升級,搭配ERA技術,找出個人最適合的胚胎著床窗期,加上植入染色體正常的好囊胚,讓平均懷孕率高達80%,相較傳統「三代試管嬰兒」的60至70%懷孕率,足足提升了10至20%,成為高齡、反覆著床失敗的難孕夫妻求子的最佳選擇。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生殖中心主任林孝祖指出,第一代就是體外受精,胚胎移植技術,第二代即是加入單精子卵泡漿內注射技術(ICSI),第三代就是胚胎植入前遺傳學篩檢及診斷,即是在胚胎植入前採部分細胞去確認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的技術。


林孝祖說,這項技術目前在各個技術成熟的生殖醫療院所皆具備有胚胎切片採樣與染色體分析的技術。

他舉例,過去反覆性植入失敗的案例中,發現有約15%的女性會出現胚胎與內膜接受期不同步,在透過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ERA)的技術來條正正確胚胎植入的時間,可有效提昇這類反覆性植入失敗個案的懷孕率。

林孝祖說,在高齡難孕的個案,若是卵巢庫存量已經嚴重不良的狀況下,卵子捐贈的療程是可以考慮的方向,透過年輕的受贈卵子,可以有效率的提高懷孕率。若是反覆著床失敗的個案,或許在下次植入胚胎前,先檢查自體免疫疾病,若有相關抗體濃度升高,在藥物治療後再做後續的胚胎植入,才能降低再次著床失敗的機率。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111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