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第三高的血癌 頭暈、疲勞、骨疼都是症狀

一名70歲的陳爺爺,兩年前因騎車摔倒至骨科就醫,醫師發現骨密度相當差,且長期有貧血的症狀,經轉診至血液腫瘤科後,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其骨頭被嚴重侵蝕得千瘡百孔,導致骨痛、虛弱到離不開家門,而當時新生的小孫女便成為陳爺爺求生的支柱,加上家人全力照顧,以及在藥物治療穩定控制下,得以重拾天倫樂。

多發性骨髓瘤復發率高 新藥治療存活期超過十年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黃聖懿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患者數約500人,且持續增加,其好發在65-70歲,症狀與慢性病相似,不僅易延誤治療,更會讓病友生活品質降低、社交的隔離而有焦慮、憂鬱,甚至失去求生的欲望。

黃聖懿醫師提到,根據台大醫院統計,過去1000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就醫的原因,以骨痛與骨折最為常見,大多數病人對第一次治療都有反應,但其復發率相當高;而根據癌登長期追蹤資料顯示,自2007年後,因新藥接續問世,治療上可藉由不同藥物組合、搭配移植,因此讓患者的存活期從過去的兩年半延長5-7年,甚至有四分之一超過十年,死亡率逐漸下降。

癌症絕症 心理支持讓抗癌不再負重前行

隨著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存活的時間延長,臨床上需要處理的議題重心也從疾病治療,逐步轉移為社會與心理層面的支持。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大醫院血液科共同進行「多發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屬癌後生活需求」研究,藉此找出患者社心層面未被滿足的痛點,以擬定後續患者支持計劃。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生理上的不適,對生活造成嚴重困擾,包括藥物造成的副作用、疾病造成行動力降低;同時,照顧者面臨的壓力也非常大,包含過多醫療資訊的轟炸、醫病溝通的有限性,以及對死亡的擔心。

始於疼痛 終於豁達

癌症希望基金會也與黃聖懿醫師共同規劃患者衛教手冊及專業講座,以填補醫病溝通的缺口,未來也將推出適合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復健運動處方及專屬的病友關懷袋,讓患者能獲得身心的全面照護,期待將來可讓病患與照顧者能從疾病中獲益。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