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胃痙攣、腸脹氣、憂鬱症 ~ 惡性循環 ?

最近完成了一位胃食道逆流合併胃痙攣與腸脹氣的病例治療,前後大約花了一個半月。我的針灸門診很少有急診的病人,但這位年約68歲的婦女在一個多月前由她的親友攙扶到我的門診,是從中南部上來的,初診可見病患臉色慘白,胃部正在痙攣絞痛,伴隨胃酸逆流、咽喉疼痛,長時間的腸脹氣與便祕,已經做過幾次胃鏡,醫院給的各種胃藥及解痙攣的藥物均無效,幾乎無法進食,可能身體的不適使她必須服用安眠藥跟抗憂鬱藥物。

由病患的耳診判斷,她的確有長時間的胃酸逆流且灼傷食道,睡眠品質不好,肝腎功能欠佳,耳診的結果與臨床症狀完全相符。當務之急是要先緩解病患的胃絞痛,通常醫院急診會給這類的病人注射解痙攣的藥物,但同時卻也造成了腸子蠕動變慢甚至停止蠕動,因此更惡化腸脹氣與便秘的症狀;還好針灸並無此困擾,某些穴位的刺激是有雙向調節的功效(太過的可抑制,不足的可促進),有些穴位則是單向治療,因此穴位的搭配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仍是使用頭皮針配合耳針幫病患治療,先緩解其胃痙攣的症狀,同時也促進其腸道蠕動,幫助排便。留針半小時左右,胃絞痛的症狀已經消失了,腸脹氣也稍有減輕,建議病患適量的進食以促進腸道蠕動。之後,持續的針灸治療過程已不再出現胃痙攣的症狀了,但是長時間的胃酸逆流、咽喉灼熱、胃絞痛、腸脹氣、便秘讓病患完全沒有食慾也害怕進食,情緒的低落使她必須服用身心科的藥物,更造成她精神不濟,沒有味口。

我在為其治療賁門鬆弛的問題時也同時促進其腸道的蠕動,在治療第七次之後,病患的胃酸逆流已不再出現,咽喉疼痛感也明顯減輕,由於腸道蠕動漸漸順暢,不再脹氣,開始有饑餓感也比較有食慾,隨著食量的增加,排便也較通順,由於腸胃功能的回復,情緒也漸能平穩,睡眠品質改善不少,看得出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生活的緊張與壓力難免會造成腸胃的不適,但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先吃胃藥減輕症狀再說,但症狀消失之後就以為疾病已經治癒了,往往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我並不贊同長期服用過多的腸胃藥,中西藥均是,其實腸胃藥也是有副作用的,在解決一個問題的同時又產生新的副作用,又必須增加一種藥來治療其副作用,這卻是一種惡性循環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