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比牛奶營養、好吸收? 嬰幼兒也適合喝嗎?

媽媽對於孩子的奶粉選擇上都十分慎重,雖然母乳是寶寶第一口奶的優先首選,因為母乳既天然又不含過敏原,並含有促進嬰兒腦神經細胞及身體細胞生長活化的特殊物質;但其實有許多媽媽因為各種因素無法親餵母乳,又擔心寶寶喝奶不適應,更煩惱會產生過敏等問題,因而在奶粉選擇上常常感到無所適從。對於銜接母乳上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這時不妨選擇含有較多β酪蛋白的羊奶粉試試,因其蛋白質凝乳比牛奶粉更細緻且均勻,寶寶更好消化、吸收,適應性更佳。

古籍本草綱目認為羊奶可治大人乾嘔及反胃,小兒噦啘(打嗝)及舌腫,不僅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還有治療消化道的疾病,如噁心、打嗝、食慾不振等功效。而更早中國的古書記載羊奶才有補心、肺、腎、療虛勞的功效,也就是民間說法,羊奶有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強化氣管、治療氣喘等功效的來源。但是李時珍當時的羊奶應該是純羊奶,與現在所喝的羊奶粉不同,所以常常在臨床上,羊奶的這些功效感覺好像不太顯著,現代研究認為,羊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就算羊奶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成分,但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加熱等處理方式,就可能被破壞其免疫成分,利用羊奶的免疫球蛋白來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目前並不能獲得醫學的證實,也就是羊奶可以改善過敏是值得商榷,但是羊奶因為性溫,反而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羊奶燥熱,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特別是腸胃蠕動不佳的更要注意。

因為羊奶屬屬於溫熱屬性的食物,在中醫觀點來看,陽虛體質是最適合喝羊奶的族群,所謂的陽虛就是機體功能較弱,容易出現虛寒的徵象。陽虛體質畏寒怕冷,四肢不溫。陽氣猶如自然界的太陽,陽氣不足,則內環境就會處於一種「寒冷」狀態。精神不振,陽氣不足,就表現為萎靡懶動。其臨床表現常出現平素怕寒喜暖,手足不溫,口淡不渴,喜熱飲食,飲食生冷則易腹痛腹瀉,或胃脘冷痛,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舌體胖嫩,舌苔白滑,脈象沉溺等。陽虛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怕冷,有些人是全身怕冷,有些人是手腳冰涼,還有人是一吃生涼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這類型陽氣本來就不足,不可能體內有很多的瘀熱,這時羊奶就是個調養身體的好選擇。

----------------------------------

✤小提醒:

不論牛奶或羊奶,一般寶寶所食用的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來源。但是羊奶中的特殊蛋白質、脂肪組成及營養成份,卻讓羊奶多了好消化及提供天然保護力的優點。羊奶裡頭的酪蛋白主要是β-酪蛋白,其組態和牛奶不同,β-酪蛋白在腸胃中形成的乳塊較柔軟且易消化,比較容易被吸收和利用,能夠降低寶寶動不動就肚子鼓鼓脹氣或溢奶的問題,媽咪在照顧過程中,不需整天為寶寶的喝奶問題緊張、擔心。此外,羊奶中的中鏈脂肪酸比例也較高,包括羊脂酸、羊油酸,都能讓身體好吸收、好利用。小寶貝喝奶順利,自然睡得好,長得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