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遺傳嗎?
冠心病是具有遺傳易感性,而脫輔基脂蛋白基因缺陷是形成冠心病的內在遺傳因素。在廣泛研究冠心病的情況下,有人發現不同的種族冠​​心病的發病率有極大的差異同一種族,不同的人,即使在生活條件相似的情況下,對冠心病的易感性也有明顯的不同。
  因此,人們設想冠心病是否與遺傳有關。經過多年的努力,美國學者約翰·布賴斯魯終於揭開了冠心病遺傳易感性的奧秘。人體血液中的脂質如膽固醇、甘油三酯和磷酯等,不是單獨游離存在的,而是與蛋白結合以脂蛋白的形式出現的,脂質只有與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能在血液中被利用。人體血中的脂蛋白主要有4種: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是由肝臟合成的,主要含內源性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主要含膽固醇,這兩種脂蛋白顆粒較大,不穩定,易進入損傷的動脈壁,是導致動脈硬化的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含有磷脂、顆粒小,移民定並能自由進出動脈壁,不會沉積於動脈內膜;而且能阻止低密度脂蛋白在動脈壁沉積,並可清理、溶解已經貯存在血管壁內的膽固醇。
  因此,高密度脂蛋白有“抗動脈粥樣硬化脂蛋白”之稱,研究發現這些脂蛋白均是由脂質與環形的特殊球蛋白——脫輔基脂蛋白構成的。人體中的任何蛋白質,都是由組織細胞的一種基因控制的,同樣,每種脫輔基脂蛋白的產生也都受人體肝細胞等組織細胞的一種基因控制。約翰·布賴斯魯指出:脫輔基脂蛋白A1基因的缺陷可以引起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過低,從而導致動脈硬化。
  據查人群中3-5%的人,會因為這種遺傳基因的缺損而易患冠心病,他們往往會較早地患冠心病。加拿大學者發現,脫輔基脂蛋白B基因缺陷會造成人體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增加,從而導致動脈硬化。據查人群中約20%的人身上有這種基因缺陷,他們將較早地成為冠心病患者。約翰·布賴斯魯和一些美國學者又發現脫輔基脂蛋白C基因缺陷,可以造成血中甘油三酯的增高,從而易患冠心病。約有3-5%的人,可能發生脫輔基脂蛋白C基因的變異。
  經過了以上的介紹,該病的患者一定要做好相關的治療和日常的護理工作,同時要對冠心病有個正確的認識才能更好的對冠心病進行治療。




文章出處:http://www.fx120.net/disease/xxgj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