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從小擁有免疫力 快哺餵母乳

寶寶出生後,媽媽對寶寶最大的期許,就是吃好、睡飽、頭好壯壯,因此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會選擇親餵母乳,因為母乳的營養價值高,含有許多可以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成份,更能夠預防消化系統的感染、降低過敏發生的風險。但因為許多現實因素,像是產後需回到工作崗位,胸部腫脹而引發乳腺炎等問題,導致無法哺餵母乳的媽媽,這時該如何選擇配方奶,讓寶寶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呢?

許多準媽媽都希望能夠給孩子哺餵母乳,主要就是因母乳的營養價值高,可有效提升嬰兒的免疫力等功效;台南開業小兒科診所護理師周妤指出,尤其嬰兒時期的調理,就會影響孩童未來的消化系統問題,透過母乳的補充,就能讓嬰兒腸道有足夠益生菌,遠離便秘等情況發生。

但母乳到底有什麼功用呢?其實嬰兒能從母乳吸收到免疫球蛋白,臨床上也指出,透過母乳,能讓孩子減少生病,甚至降低罹患呼吸道等嚴重疾病;周妤說,母乳較好吸收,平均2至3小時就得再餵食一次,但透過和嬰兒的頻繁互動,也能讓孩子感到安全感,增加親子關係。

護理師周妤進一步說明,許多媽媽都喜歡讓嬰兒喝初乳,甚至會採以初乳奶粉或牛初乳等,但其實,這些並不能代替媽媽的初乳,加上這些奶粉恐會因含有較高的激素,反而會因長期飲用造成性早熟的問題。

另外,新手媽媽也要注意,親餵母乳時也要懂得抓到孩子每天每餐的正常攝取量,讓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才不會累了自己;周妤提醒,少數還有嬰兒會對母乳出現皮膚或腸道過敏的現象,這時就應該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和評估,才能給寶寶最好的健康營養來源。

----------------------------------

✤小提醒:

母乳裡含有很重要的免疫營養素-核苷酸,是調整寶寶免疫機能的關鍵營養;換言之,倘若媽媽無法哺餵母乳時,或是寶寶持續成長需要換奶時,不妨選擇含有較多核苷酸的飲食或配方奶,來維持寶寶的保護力!

雖然,人體也能自行合成核苷酸,只是寶寶正在迅速成長中,僅仰賴體內自行合成是不足的,若能從母乳中攝取核苷酸,是嬰幼兒最好的保護力來源,也是第一首選;倘若無法再從母乳中為寶寶補足核苷酸的話,羊奶裡也含有豐富的天然核苷酸,且研究發現,羊奶富含的天然核苷酸含量約是牛奶的3倍,是一歲以上寶寶銜接母乳的最佳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