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近視點藥有方 按照這步驟準沒錯

不少家長為預防子女近視度數飆升,讓孩子從小點睫狀肌麻痺劑,配合生活作息減少眼睛負擔,全方位防範不可逆的視力損失。然而,現在正值寒假期間,而假期往往是學童近視控制高風險的時間點;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因為難得放鬆,就忘記點睫狀肌麻痺劑,讓近視度數失控!

點藥姿勢、時間規矩做 否則效果不佳

臺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說明,眼睛一張開,只要有光,睫狀肌就一直在動,所以近視控制是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正確點睫狀肌麻痺劑的方式與時間,在於藥水停留時間,停留時間長,吸收藥水的效果更好。建議可以讓孩子平躺,將頭部位置放低,下巴抬得比額頭高,以「仰頭」的姿勢,讓藥水流到上眼皮內,切記停留時間得久一點。

此外,因晚飯前後五、六點,是眼睛最疲勞的時候,流淚反射最少,藥水較不會引發眼涙馬上流出來,減少藥劑被淚液沖走的機會;因此,袁漢良醫師建議,在這個時段進行點藥效果是最好的。

近視控制天天做  度數加增應當留意

袁漢良醫師提醒,學童近視控制最不好的兩個時間點,集中在寒假跟暑假,其中又以寒假的控制率最差,他總結過去的經驗再次呼籲,平日近視控制得宜,千萬不要因為農曆年大團圓,太盡興而疏忽了。若家長一旦不以為意,年年如此就難回頭了,別小看每年只增加五十度,從小一到高三累計就加深六百度之多,因此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