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不舉 原因可能是它!

千萬不要認為五十肩是五十歲以後才會發生的狀況,骨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20到40歲的人竟也出現了肩膀無法抬起的症狀,原因不是老化而是旋轉肌腱受傷所導致。醫師建議,當手臂要高舉過肩時動作一定要慢,也要避免一些傷害旋轉肌腱的動作,才能避免少年五十肩找上門。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說,肩膀的旋轉肌腱一共有四條,負責旋轉、推拉等比較精細的手臂動作,其中有九成的傷害都發生在棘上肌。「主要是因為棘上肌會通過肩峰下的空腔,手臂抬高時就會壓迫到棘上肌空間,一但過於緊繃就容易與肩峰形成夾擠效應,造成棘上肌的撕裂,累積到最後就會出現類似五十肩的症狀。」

吳濬哲分析,年輕化的五十肩主要與不正確的姿勢與施力有關,像是開車族因為懶得轉身,直接伸手到後座拿東西;或者是搭乘公車、捷運時拉著吊環,結果因為突然的晃動拉傷了旋轉肌腱。

吳濬哲提醒,想要避免旋轉肌腱受傷,最好在手臂抬高過肩時,記住「手心向上」、「手心向臉部」等兩個重要原則,再搭配正確的施力姿勢,自然就能避免大部份的旋轉肌腱受傷。

資料來源:壹週刊-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16/126060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