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蔬果有道 去除農藥殘留

現今許多人追崇速食、美食主義,但是享受美食時,常常只注意到食物料理得是否美味,卻忘了檢視食材本身。水果蔬菜作為體內的清道夫,是大多數人認可的健康食材,但是食材本身品質是否合乎標準,需要嚴格把關。

食品保安官 為蔬果農藥殘留把關

臺北市成立「食品保安官」,近期針對果菜批發市場場外交易,於11月5日調派市場處及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現場勘查,發現場外交易蔬果來源多為批發市場。經清查,第一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周邊共有104個攤販,將安排跨局處聯合稽查,除進行產品溯源外,並抽驗產品檢驗殘留農藥,以確保食的安全。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訂有生鮮蔬果專案抽驗計畫,針對市售蔬果殘留農藥,每月定期於批發市場、一般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及大賣場進行抽驗。臺北市衛生局針對果菜批發市場每月隨機抽驗242件蔬果,有6件殘留農藥不合格,不合格率2.5%,且未檢出公告禁用農藥,民眾勿過度恐慌。

多沖洗、炒菜開鍋蓋 減低農藥殘留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106年1至10月果菜市場交易量556,805公噸,以生化法快篩進場蔬果 75,244件的農藥殘留,其中47件生化法快篩抑制率大於35%,當場扣留銷毀、禁止進場交易,再交由實驗室複驗,仍有2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小於1%。

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提醒,食用或烹調蔬果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有助去除殘餘農藥。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烹煮、選擇當季蔬果,來減低農藥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揮散。(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