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喉嚨總是「卡卡」,明明沒有感冒,也沒有身體不適,喉嚨總是有著異物感,有時「口氣」不佳還會影響同事間的關係,困擾多年的問題,直到就診後才發現是扁桃腺結石作怪。

凹槽卡食物殘渣  形成結石混合物

 馬偕醫院總院耳鼻喉科科主任呂宜興解釋,扁桃腺結石並不是指有一顆石頭長在扁桃腺上,而是扁桃腺的凹槽被經過的食物殘渣填滿,搭配上扁桃腺不斷分泌組織液,兩者不斷混合形成類似結石的混合物。

 扁桃腺的外型如同果核,表面凹凸不平,特別是扁桃腺發炎時,凹凸不平的狀況會更加嚴重,也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與其說,扁桃腺發炎易讓結石嚴重,不如說扁桃腺卡滿了食物殘渣,成了病菌的溫床,更容易讓扁桃腺發炎,兩者有惡性循環的關係。

 呂宜興強調,扁桃腺結石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現象,民眾平時可以自己照鏡子觀察,嘴巴張開後,靠近喉嚨的兩側肌肉就是扁桃腺,若是有白色一點、一點的外觀,如同米粒一樣,就屬於扁桃腺結石。

臨床3大症狀 口臭有如餿水味

扁桃腺結石會有3大症狀,扁桃腺變硬、口臭、喉嚨卡卡,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提到,多數患者主要是以「喉嚨卡卡」為主要就醫症狀,較少數是因為口臭就醫。通常扁桃腺結石引起口臭就醫的族群,是正值青春期的少女,對於口氣較為敏感,才會因口臭就醫。

力博宏形容,扁桃腺結石散發出的味道,如同濃郁的「餿水味」,就算患者不張口講話,自己也能聞得到。不過,扁桃腺結石不一定會引發口臭,有部分扁桃腺結石的患者,口臭原因是牙齦發炎所導致;因此,也不能把所有口臭的問題都怪罪到扁桃腺結石身上。

結石可就醫取出 飯後多漱口清潔

扁桃腺結石若是被塞得太滿,也會伴隨著食物一起被吞進肚子裡,但有些塞得太深,就得仰賴外力,靠醫師協助將其清除。若是平時吃東西出現卡卡的狀況,但沒有伴隨發燒、喉嚨痛等,可以先自我檢查扁桃腺是否有結石情形。

若只是一般的扁桃腺結石,其實無須動刀。呂宜興說,可以直接用吸除術,將結石吸除後即可,但仍會有反覆發作的問題;除非非常困擾患者,才建議進行扁桃腺摘除術。

資料來源:【健康2.0http://health.tvbs.com.tw/topic/article/30497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