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醫學獎/王者的口吃8成有救

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圓滿落幕,今年的小金人的銀幕也很「醫藥」,從成人口吃的「王者之聲」、高度壓力下的「黑天鵝」、解析夢境的「全面啟動」,甚至連主持人安海瑟威也有一部講述年輕型巴金森氏症與威而鋼上市的「愛情藥不藥」…等。聯合報今起推出「奧斯卡醫學獎」系列,從醫藥衛生角度解剖今年的小金人。

「在這沉重的時刻,或許是史上最重要的時刻…」,「王者之聲」不疾不徐但蘊含千軍萬馬,克服口吃障礙的英王喬治六世心頭已澎湃激動。

百分之一的人口深受口吃困擾,不分貴賤,思緒論辯無礙的中國法家韓非屬之,貴為國王的喬治六世、與他同時代的的名相邱吉爾也不倖免,片中傳達不只是「只只只只…」字句重複的表達障礙,而是社交與內心的煎熬。

身為王室成員,喬治六世必須在公開場合演說,一搭上麥克風,嘴巴就像千斤頂,根本無法開口。好不容易迸出一句話,卻講得結結巴巴。喬治六世嘗遍各種方法,嘴巴含彈珠,抽菸放鬆情緒,戴耳機聽音樂朗讀,吊嗓、繞口令、飆髒話,將文字改用唱歌等方式,國王甚至跟語言障礙治療師結為好友,傾訴童年記憶與壓力,經過不斷練習,終於克服口吃障礙。

「滾出去!小鬼!」片中的喬治六世這麼描述他父親對他的嚴厲與不耐煩,兄長也常譏笑他,他左撇子用手習慣還硬生生地被改成右手,「這是口吃發生的常見原因!」片中的語言治療師這麼遽下結論。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求診的口吃患者也常自述外在壓力、被父母責罵、嚴格矯正等家庭背景。但是,事實上,口吃的病因非常複雜,即便現代醫學也無法確認病因及如何在童年形成。男性發生機會比女性高,推測可能跟左腦語言發展區障礙有關。

口吃,目前根本無有效的斷根方法,但可以改善,不然不會有那場決戰時刻的「王者之聲」。電影中喬治六世口含七顆彈珠想擊敗口吃,這應是古希臘時代流傳的治療方式。力博宏推測,應是當時醫學不發達產物。只是這種苦工效果不彰。現代是心理治療及語言技巧訓練,約八成可有效改善。

資料來源:聯合報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9/35252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